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攜手同心培育人才

2015年08月30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望子成龍」是為人父母普遍心願,只要力所能及,家長總希望為子女提供最好的教育。我曾經在這裏跟大家分享,人生的長跑絕對不應受制於所謂「起跑線」。每一個孩子都像小樹苗,若能加以悉心灌溉,便能茁壯成長。在這培育新一代的過程中,我們人人都可以參與作好園丁。

 

曾經在某個晚上在一所小麵店吃東西,聽到一位中年婦女侍應緊張地拿著電話,催促兒子好好做功課。然而,從言談間聽得出,即使她當時在兒子身旁親身督促,但在如何提供指導上她可能仍感到無能為力。這其實亦反映出很多基層雙職家長的處境。

 

為了加強對這些家長的支援,政府在2015年為社會福利署的攜手扶弱基金額外注資四億元,其中二億元撥作專款,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協助他們全人發展。

 

基金開宗明義是要「攜手」和「扶弱」,目的是鼓勵社福界擴展網絡,以及鼓勵商界承擔更大的企業社會責任,透過社福界、商界和政府三方協作,合力建立一個團結和諧、充滿愛心的社會。

 

事實上,在扶助基層兒童成長方面,過去幾年有一些有心人和有社會責任的企業,默默耕耘,透過不同的模式,提供包括學習支援、學生輔導、課餘活動、品行培養、生涯規劃,以至家長培訓等服務。他們既出錢也出力,除了聘請有經驗的導師和社工,也起動不少教育程度較高或人生閱歷豐富的義工。

 

借鏡他們的成功經驗,特區政府希望設立這二億元專款,鼓勵更多商業機構與非政府福利機構及學校合作,為基層家庭的中小學生舉辦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

 

我想指出,專款的目的並非只是提供「託管」服務。我們期望建議的項目應協助受惠學生的全人發展,包括但不限於發展有關學生的學習能力和技巧的功課輔導班或活動;改善學生生涯規劃技巧;支援他們的家長以紓緩其親職壓力並改善其親職技巧;或支援家長持續就業或加入勞動市場等。以我遇見那位麵店媽媽為例,她回到家不用再擔心兒子的學習進度,可以一起吃吃生果談談天,然後安心睡覺。

 

我們亦增加了專款的彈性,包括放寬申請資格至中小學;每個獲批項目的配對資金申請上限由基金一貫的200萬元提高至300萬元。由於基金是以商業機構捐款作等值配對,故此每個項目的資助可達到600萬元,以協助福利機構/學校推展規模更大、為時更久的項目。

 

我很高興專款計劃得到熱烈支持,共89份的項目計劃申請獲商業機構承諾捐助逾5,000萬元,攜手扶弱基金秘書處現正審批有關申請;如全數獲得基金專款的配對,推行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的整體資助總額將達1億元。

 

當中,預計70多個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可在2015/16年度學期初開展,其餘十多個項目亦會於今個學年開展。預計約有2萬名中小學生受惠,充份體現學民商官四方的合作為來自基層家庭的學生提供學習及支援。

 

就讓我們攜手同心,為每棵小樹苗悉心灌溉,為社會培養人才。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8月3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Yout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