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張建宗:航運業大有可為

2015年08月26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林天福行政總裁(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石嘉麗理事(香港青年協會理事會委員)、各位嘉賓、學員、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交接典禮,慶祝民商官三方協作的「機場大使計劃」邁進第20屆的重要里程碑,同時為各位學員打氣。

 

由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就業網絡、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及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合辦的「機場大使計劃」,於2002年推出,本年8月便踏入第20屆。由開展至今,計劃已經提供超過800個空缺,為有志從事航空業、酒店業或旅遊業的青年學員,提供12個月的在職培訓。

 

這個民商官三方攜手,為青年人開拓未來的計劃自推出以來,深受青少年朋友歡迎。計劃的成功,有賴多方的努力。其中,青協擔任僱主角色,並提供個案經理服務;機管局提供培訓職位空缺;而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則提供培訓津貼。在此,我衷心感謝各主辦機構的貢獻和付出。

 

本屆的「機場大使計劃」由2015年8月18日至明年8月31日開設50個職位空缺,月薪9,500元。機場大使的工作職責主要是於機場客運大樓提供顧客服務。每年表現良好的機場大使,將有機會申請由機管局開設的「機場領袖大使」職位,於機場客運大樓提供顧客服務之餘,更加會協助督導新一屆機場大使及有機會參與機管局的活動策劃,並學習接聽機管局的顧客服務熱線。表現出色者,更有機會被提拔為客戶服務主任。

 

在歷屆的學員當中,有青年人在三年內,由機場大使、領袖大使、晉升至督導大使,並獲聘任為機管局的營運主任, 亦有成為航空公司乘務員、空中服務員等,成績令人鼓舞。我希望藉此勉勵各位學員努力現在,把握機遇,並祝你們天空海闊,前程錦繡。

 

事實上,香港的航運業大有可為。香港國際機場現時直接聘用超過65,000名員工,服務範疇包括航空服務、貨運、餐飲、零售以及其他種種支援服務;當中的服務人員、技術工作以至專業職位,各方面的人手需求都十分殷切。

 

而機場島的工作,正屬於我經常提及的三個充滿發展機遇的「ABC」行業之一,「A」是Airport──機場,「B」是Building──即建造業,「C」是Care──護理業。當中航空業所提供的就業機會,涵蓋的工作類型和層面都非常廣闊,由腳踏實地的地勤、後勤及技術支援工作崗位到向上流動、展翅飛翔的空中服務員及機組人員,實屬多元化、選擇多、富挑戰性的工作。預計當第三跑道系統投入服務後,更可在原來的基礎上,提供共十多萬個直接就業機會。相信不論是剛投身職場的青年人,還是正在尋找新機遇的求職人士,都能從中找到適合自己而且前景亮麗的事業發展機會。

 

各位青年人,你們能夠參與「機場大使計劃」,可謂早着先機。我深信,只要你們能夠自強不息、積極準備自己,好好把握機遇,將來你們的人生及事業一定會展翅高飛。多謝大家!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8月26日出席第二十屆機場大使計劃交接典禮的致辭全文)



Y.E.S.青年就業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