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把握國家機遇  發展內地市場

2015年08月24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為協助香港企業把握國家「十二五」規劃的機遇,我們在2012年6月推出了總值10億元的「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基金下設「企業支援計劃」及「機構支援計劃」,分別向合資格的企業及非分配利潤組織提供資助,協助企業透過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內銷市場,提升競爭力及促進在內地的業務發展。

 

「專項基金」推出三年以來,一直受業界歡迎。截至2015年7月底,「企業支援計劃」及「機構支援計劃」已分別批出314宗及45宗申請,總資助額約2.9億元。在「企業支援計劃」下,獲資助的企業來自各行各業,包括批發及零售、進出口貿易、電子及資訊科技、創意、紡織及製衣、塑膠、鐘錶和物流業等。

 

在「企業支援計劃」下,已有超過50個項目完成。我很高興知道這些企業普遍認為項目對他們有幫助,例如提升品牌知名度、改善產品質素、降低生產成本、開發新產品及提升產品競爭力等。例如,有食品公司透過「專項基金」的資助,引進新技術和設備,成功延長產品的保質期,減省倉儲及運送費用,以及擴大市場範圍;亦有原本從事代工生產(OEM)的企業透過「專項基金」的資助,開發個人護理產品的自家品牌,並研發新產品,成功發展原創品牌製造業務(OBM)。

 

自「專項基金」推出以來,業界就完善基金運作已給予我們很多寶貴意見。為進一步鼓勵企業善用「專項基金」,我們會在短期內在「企業支援計劃」下增設一個簡易的申請渠道。我們的構思是簡化申請手續,資助企業推行個別可有效協助企業在內地提升競爭力或拓展內地市場的特定措施,包括參加內地的展覽會、建立或優化網店或網頁、為內銷產品進行檢測和認證、設計及製作在內地派發的宣傳物品,以及在內地申請註冊專利及商標。我們會相應調整簡易申請渠道下每個項目的資助上限及年期,每家企業在「專項基金」下的累計資助上限(即50萬元)維持不變。

 

我們相信這個新設的簡易申請渠道,可以為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提供便利,為他們提供更適切的支援,讓他們能及時把握發展內地市場的機遇。我們很快會公布詳情,稍後亦會接觸商會及曾經申請「專項基金」的企業作詳細介紹。我希望業界能好好把握國家經濟發展的機遇,繼續善用「專項基金」,提升競爭力。我們亦會繼續透過其他渠道為企業提供全面支援,如繼續在內地城市舉辦「香港周」活動,協助港商建立品牌,開拓內地市場。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8月24日在報章發表的文章)



零售乜都有 前程在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