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互動聰鳴語音工具箱

2015年08月03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做個小測驗,你是否聽得明白「典解更多貧友都釘唔盟我趕嘅趕通話」?其實這句話的意思是「點解咁多朋友都聽唔明我講嘅廣東話」。不少人說話時會有懶音,我也偶然有懶音。部分市民可能以為無傷大雅,因而忽略粵語正確發音的重要,漸漸地,下一代便在充斥着「粵音失誤」的環境下成長。目前兒童發音欠準、讀音謬誤的情況普遍,例如將「橙汁」唸成「慘汁」、「朋友」唸成「貧友」、「北角」唸成「不割」等,令聽者不明其意,不但鬧出笑話,更造成溝通障礙。

 

發音關乎個人形象,影響別人對你的印象。與別人初次交談時,如果你發音準確,口音悅耳,別人會對你好感大增。發音問題與兒童成長發展更有莫大關係,除了影響學童的日常溝通能力,窒礙他們在課堂上學習,兒童還可能因受到別人嘲弄而退縮,不敢開口說話,導致人際關係欠佳。

 

學習語言和發音,除多聽、多讀、多練之外,別無他法。因此,若要發音準確、咬字清晰,最重要的是多聽發音準確的人說話、少聽懶音,自然能潛移默化,說話字正腔圓。對聽障或患有語言障礙的學童來說,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向言語治療師尋求專業協助,學習正確咬字和發音技巧。然而,由於言語治療需求日增,輪候診斷和治療服務需時。

 

有見及此,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在「數碼共融流動應用程式支援計劃」資助下,開發了「聰鳴語音工具箱」流動應用程式,利用流動科技提供語音訓練的「隨身工具箱」,通過不同的聆聽、語音分辨和發音練習,協助聽障或患有語言障礙的學童循序漸進地學習正確的粵音。這個「隨身工具箱」以互動方式配以生動有趣的插圖和標準發音,提升學童的學習動機和發音的靈敏度,從而幫助他們建立自我糾正錯音,以及鞏固準確發音的能力。

 

「聰鳴語音工具箱」還提供專為言語治療師而設的「評估模式」,利用語音辨識技術,讓言語治療師為有發音障礙的兒童進行系統性評估,以及掌握每位學員的學習進度,再按情況提供適切的發音訓練,協助他們糾正錯誤發音和正確辨別粵語發音。

 

此外,家長亦可利用「聰鳴語音工具箱」與子女一起測試語音能力,既可營造良好的語言學習氣氛,更可與孩子一同戒除懶音,讓他們與人溝通時倍添信心。

 

資訊科技可以為市民帶來方便,改善生活,更可以為有特別需要的社群開拓機會和融入社會。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我期望立法會財務委員會10月復會後,各議員可以盡早通過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推動香港創新科技邁步前進。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8月3日在報章上發表的文章)



網絡保安 四面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