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改變職場文化 吸引婦女就業

2015年08月02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隨着女性的教育水平普遍提升,更多婦女投入勞工市場。過去十年,女性勞動參與率(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上升2.1 個百分點至50.8%(2015年4至6月),同期女性就業人數累計增長17.6%至逾155萬人,增幅遠高於整體增長的11.3%,佔整體就業人數的比例亦由42.2%上升至44.5%,可見婦女在勞工市場中擔當的角色日益重要。

 

鑑於香港女性勞動參與率仍顯著低於男性,亦較大多數先進經濟體的女性勞動參與率低(見附表),如果能夠有效釋放更多女性的勞動力,將有助紓緩未來人口老化對本地人力資源所構成的壓力,長遠而言亦有助維持香港的增長動力及加強整體經濟的效益。

 

面對香港勞動人口由2018年起開始逐步萎縮,釋放婦女勞動力十分重要。為了讓婦女可按意願選擇工作或發展自己的事業,特區政府現正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以促進婦女就業。例如全面規劃更妥善的社區幼兒照顧服務、課後託兒和長者服務;更理想的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更多兼職工作;以及更佳的再培訓機會。

 

我們亦注意到,靈活的工作時間更能提高婦女從事工作的興趣。最近,勞工及福利局和婦女事務委員會委託政府統計處進行的「有關本港居民運用時間模式及婦女就業的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女性一般較男性每天花更多時間於照顧家庭、義務工作及為非同住親友作無酬活動。然而,在637,500名女性料理家務者中,約38,300名(6.0%)表示若有一份工作(包括全職及兼職工作),一定會或多數會做這份工作;而約70,000名(11.0%)女性料理家務者則表示有可能做一份全職或兼職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傾向願意就業的女性料理家務者表示,「上下班時間」、「薪酬」及「工作時間」是選擇工作的三大考慮因素。

 

其實,我在不同場合都有向僱主呼籲,如果他們希望挽留或吸納更多女性員工,應要改變思維和職場文化,提供更有利雙職婦女兼顧家庭的工作環境,例如較短或較彈性的上班時間。

 

勞工處一直致力鼓勵僱主採納「以僱員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方法及實施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以協助僱員平衡工作和家庭角色的需要。在2015-16年度,勞工處在會加強這方面的宣傳教育工作,推廣居家工作、職位共享及引入兼職工作等彈性工作安排,從而促進婦女就業。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8月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零售乜都有 前程在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