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發展經濟才能改善民生

2015年07月28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鄭文聰應屆主席、劉展灝上屆主席、殷曉靜副主任、招玉芳副省長、各位特區政府的同事、各位工業總會的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在短短的一個星期裏面,今晚第二次參加工業總會(工總)的活動。上個星期二,我出席了工業總會的理事晚宴,在晚宴上亦有機會與工業總會的理事作了比較廣泛而又深入的交流,了解到香港工業界對香港工業在香港和香港以外地區發展的一些想法。

 

我首先在這裏代表特區政府恭賀鄭文聰主席當選我們工業總會的應屆主席,我相信在鄭主席的領導下,我們工業總會的理事和廣大會員一定繼續為香港的工業界發聲發力,促進香港工業的發展。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香港的經濟發展,因為只有發展經濟,特區政府、香港的僱主和我們廣大的僱員才有足夠的財政和經濟能力改善民生。因此改善民生的前提必須是經濟發展,特區政府願意適度有為地支持香港的經濟,包括香港的工業發展。

 

如果我們用本地生產總值這個概念來衡量香港工業在香港經濟當中所佔的份額,確實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裏面超過九成是服務業,工業佔的比例比較細。但如果我們不用香港這個地理概念,不用本地生產總值這個概念來看香港工業的重要性,我們知道,香港工業事實上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它們所佔的生產總值確實是相當高。

 

所以,特區政府關心香港工業發展不單只是香港工業在香港1,100平方公里土地上的活動,而是在廣大的香港以外市場和香港以外的生產基地,它們的活動和它們面對的種種機遇和挑戰。亦因此我在過去兩、三年,自從上任後,每年工業總會有份合辦的千人宴,在廣東省各個地方輪流舉辦的千人宴,我都盡量抽時間參加,亦很高興在廣東省各地,由於參加千人宴,能夠有機會與我們一直支持本港工業界在廣東發展的招玉芳省長及其他廣東省官員,能夠見面和大家商談香港工業在廣東發展的種種情況。

 

特區政府身體力行支持大家在香港以外的地方生產,在香港以外的地方打開市場。譬如說在過去的三個月,在4月份,我帶領了一個小小的特區政府團隊去武漢,主持了特區政府在中國內地第五個經貿辦事處,即是武漢辦事處的開幕儀式。我們現在內地的辦事處,這個我們沒有計算代表處、聯絡處,現在已形成一個東、南、西、北、中一個網絡的格局。東面是上海、北面是北京、西面是成都、南面是廣州,中間我們剛剛在4月份填補了一個空白,就是在武漢開設了辦事處。希望能夠在華中地區更好地支援香港工業界在當地的發展。除了主持武漢辦事處的開幕儀式外,也利用這個機會在當地聽取香港的廠商在武漢和華中一帶地方,他們發展的最新情況。

 

同一個月,我亦帶領了一個香港政府的代表團到馬來西亞的吉隆坡,趁東盟十個國家在吉隆坡開高峰會的時候,在吉隆坡向東盟的朋友介紹香港經濟最新發展的情況,和進一步洽談爭取東盟十國與香港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希望更好地為香港的工業界打開在十個國家的市場。東盟現在與香港的貿易關係是越來越重要,近幾年上升的態勢比較明顯,而且上升幅度比較大。

 

在馬來西亞東盟十國開高峰會時,香港是唯一一個非東盟的經濟體在當地進行活動。我們提出與東盟十國的其中六個國家的首腦展開雙邊在當地會談,六個國家都答應,而且十分積極。這六個國家就是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緬甸、老撾和柬埔寨。他們一方面非常歡迎,亦非常支持香港的廠商在他們當地生產,利用他們當地作為生產基地;同時,亦歡迎香港與他們進一步拓展貿易。這個是東盟。

 

早在6月份時,這個亦是過去三個月我們做的工作一部分,我帶領了一個香港代表團,超過一百人的工商、金融和專業界代表團去美國和加拿大,與貿易發展局一起在當地進行活動。

 

貿發局每年有一個旗艦的節目,就是在外面不同的主要國家,我們主要的貿易夥伴去辦「Think Asia, Think Hong Kong」的一個推廣香港的活動。在我們代表團裏面有大概一百多位工商、金融、專業界人士,亦大約有40位廣東省的官員和企業家,與香港一起「走出去」。這個就正正印證了香港作為一個「超級聯繫人」,以及我們與廣東一起,我們除了「引進來」,我們還可以一起「走出去」。

 

在當地,我們這個活動十分受到加拿大和美國工商界的重視。在多倫多和芝加哥這兩場,我們分別吸引了過千位的當地,加拿大和美國工商界的朋友參加。在在都說明香港作為一個「超級聯繫人」,香港擁有的「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我們確實是可以好好地發展香港經濟,亦都通過發展經濟能夠改善香港市民的生活。

 

下去,我和特區政府非常願意繼續在香港及香港以外的地區支持大家發展,為大家開拓市場,為大家提供更好的生產基地。所以,我希望在未來兩年,在新任主席鄭文聰先生的領導下,能夠繼續多些提點我本人和特區政府的工作。我亦非常盼望在12月4日能夠在廣東的江門市參加大家合辦的千人宴,到時和大家再見。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7月28日出席香港工業總會第55屆會員周年大會暨會慶晚宴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