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三管齊下 促進婦女權利

2015年07月28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黃玉山教授(香港公開大學校長)、劉靳麗娟主席(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黃偉寧博士(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署理院長)、馬健生總經理(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舉行第十一屆畢業禮。我很高興與各位學員一起分享畢業的歡欣和喜悅,並向畢業同學致以衷心祝賀。

 

「自學計劃」是婦女事務委員會和香港公開大學夥拍香港新城廣播有限公司,以及近80個婦女團體和非政府機構,首個專為女性而設的大型學習計劃。「自學計劃」的學習模式由面授、電台廣播到網上學習,安排靈活多變,課程內容豐富,涵蓋健康、理財、人際關係溝通技巧等方面,讓不同年齡、不同教育程度,以及有不同需要的婦女都可以持續學習,有助增強學員解決日常生活問題的能力,並提升個人自信。

 

「自學計劃」自2004年3月推出以來,一直深受不同階層婦女的歡迎,報讀人數每年遞增,至今已超過78,000人次報讀,這個數字尚未計算不少收聽電台廣播學習的聽眾。更重要的是,有不少學員在參與「自學計劃」後,不但視野擴闊了,自信心增強了,更培養出對學習的興趣,提升面對日常生活上各種挑戰的能力。

 

一定程度上,「自在人生自學計劃」已經成為一個深入民心的品牌。特區政府一直以具體行動充分肯定「自學計劃」的成績。從2007年起,我們對計劃的支持方式已由獎券基金撥款改為政府直接資助。自2012至13的財政年度起,政府將「自學計劃」納入為常規項目,每年撥款800萬元予「自學計劃」。目前「自學計劃」提供超過70個課程,包括以英語及普通話授課的面授課程,方便少數族裔及新來港婦女報讀,協助弱勢社群婦女踏出自學自強的第一步。

 

特區政府一直關心婦女的權益和福祉,我們採取「3E」三管齊下的策略──從為婦女提供有利的環境(Enabling Environment)、增強婦女能力(Empowerment)和推行公眾教育(Education)三方面手,促進香港女性的權利及發展。我深信,「自學計劃」在這三方面均取得一定的成果。

 

為促進婦女的社會參與,特區政府向來鼓勵女性參與諮詢及法定組織。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我們更提出由本年度開始,委任女性出任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的性別基準,由之前的30%提升至35%。在現時超過6,300個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的崗位中,女性成員的總數為1,957人,佔整體成員的31.04%。我們將努力向35%性別基準的目標邁進。

 

政府亦會在主要政策和措施全面落實性別主流化。由2015至16年度起,政府會要求所有決策局及部門,在制定政策及措施時須參考「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以充分考慮男性和女性的需要和關注,促進兩性同等享有並受惠於社會的資源和機會。

 

今年的《施政報告》在促進婦女就業方面亦有墨。為更好地支援有意就業的婦女,本屆政府將全力加強託兒服務,《財政預算案》中亦已作出資源配合。

 

今日是各位畢業學員的大日子,標示着你們已經踏上終身學習、自我提升的旅途,而今日頒發的證書亦是你們努力學習、求進步的一個證明和鼓勵。

 

我在此謹祝各位畢業學員,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活出精彩的人生。多謝各位。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7月28日出席第十一屆「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畢業典禮的致辭全文)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