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深化粵港經貿合作優勢

2015年07月28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招(玉芳)(副)省長、仇(鴻)(副)主任、佟(曉玲)(副)特派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興出席「2015粵港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的開幕式。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招(副)省長率領的廣東省代表團到香港來舉辦交流會,也歡迎各位嘉賓出席今天的活動。

 

廣東和香港一直保持緊密的合作關係,優勢互補。上世紀70年代末內地改革開放初期,當時廣東省的土地和勞動成本比較低廉,吸引了不少香港工廠遷移至珠三角一帶,帶動了廣東省的經濟發展,亦推動了香港的經濟轉型,形成今天彼此的重要合作夥伴關係。

 

在2014年,廣東省和香港的貨物進出口總額超過2,300億美元,超過全省總額的20%。廣東向來是港商投資的集中地,截至2014年年底,港資企業在廣東的數目,累計達到13萬家,直接投資額累計達到2,200億美元,超過全省外商直接投資的六成。

 

廣東省經濟不斷強勁發展,服務業日趨蓬勃。在2014年,第三產業佔廣東省本地生產總值的一半。

 

廣東省作為內地對香港服務業開放程度最高的地區,一直以來都是香港服務提供者利用CEPA投資內地的首選地。不少CEPA下的開放措施在內地全境實施前,都是在廣東省以「先行先試」的形式推展。內地和香港在去年12月在CEPA框架下簽署的《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廣東協議》),亦率先在廣東省落實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

 

《廣東協議》最大的特點,是首次採用「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創新管理模式,令廣東對香港服務業開放在廣度和深度上都超越以往的CEPA措施。在《廣東協議》下,內地在廣東對香港服務業開放153個服務貿易分部門,佔全部服務貿易分部門的96%(95.6%)。《廣東協議》已經在今年3月正式實施,讓港商可以在各服務領域早着先機,開拓廣東以至內地的市場。

 

特區政府感謝廣東省政府各部門的同事為了落實《廣東協議》做了大量的工作,便利香港企業到廣東投資創業,當中包括推出新的「外商投資管理制度」和「工商登記制度」,簡化審批手續,便利營商。我深信香港的業界一定會把握CEPA框架下的新優惠措施,為粵港兩地經濟持續發展繼續努力。

 

深化粵港兩地合作是在國家層面推動的重要發展戰略。今年4月21日正式掛牌的廣東自貿試驗區,是國家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為粵港合作提供了新動力、新平台。

 

廣東自貿試驗區覆蓋南沙、前海蛇口、和橫琴特定區域,定位是依託港澳、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目標是將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粵港澳的深度合作示範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樞紐和全國新一輪改革開放先行地。

 

香港多年來作為廣東省最大的投資者,對廣東省有深入的認識,並且在廣東省擁有廣大的人脈和商務網絡。我相信自貿試驗區的成立,必定能夠為港商在不同的領域,尤其是服務業方面,帶來新的發展契機。

 

國家於今年3月發布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文件,說明了國家推動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發展,優勢互補的策略,並推動內地企業「走出去」。文件強調要充分發揮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等開放合作區的作用,深化跟港澳台合作,打造粵港澳大灣區。

 

廣東省政府也在上月初通報了《廣東省參與建設「一帶一路」的實施方案》,配合國家政策,將廣東省打造成為「一帶一路」的戰略樞紐、經貿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

 

香港同時擁有「一國」和「兩制」的獨特雙重優勢,可以積極為國家在推動「一帶一路」策略上作出貢獻。「一帶一路」沿線60多個國家,當中不少是人口龐大的新興市場,與香港的互補性非常強,產生協同效應的空間很大,可以為香港帶來大量的商機。

 

我們最具國際競爭優勢的四項支柱產業,包括貿易物流、金融、專業服務和旅遊,也有一些新興產業,包括創意和科技產業等,都可以配合國家「走出去」和「引進來」的發展戰略,為國家作出一點貢獻。

 

透過遵從市場規律、可持續發展以及公平對待各地資金等三大原則,香港將可以在多方面配合「一帶一路」的建設,把握區域經濟融合的機遇。

 

事實上,近年內地企業「走出去」,已經從過往傳統模式,包括外地設廠、商品出口和海外上市等;逐漸邁向具規模的海外併購和全球戰略布局。香港在不同領域上都可以扮演重要角色,協助廣東企業「走出去」。

 

首先,香港是國際商貿中心和航運中心,擁有龐大的商業人脈和高效的物流網絡。廣東企業可以利用香港的國際網絡,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拓展海外市場和建立合作關係。

 

香港亦可以協助企業進行市場推廣、打造品牌,和提升企業競爭力,無疑是廣東企業跟國際接軌的最佳平台。

 

香港作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擁有全球最具規模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和一流的資產管理服務,吸引世界各地資金前來尋求投資機會。香港可以為有意「走出去」的廣東企業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務,包括國際市場投資、跨境貿易結算、人民幣債券融資、資產和風險管理等。

 

香港在多個專業服務領域,包括會計、法律、管理等,都擁有大量具豐富經驗的人才。廣東省企業可以利用香港優質的管理、技術和專業人才,協助營運公司,向海外地區擴張公司的版圖。

 

香港採用國際商界熟悉的普通法制度,擁有完善的法制,可以為「走出去」的企業提供專業的法律和仲裁服務,擔任企業的法律顧問,協助完善海外業務的風險管理。

 

總括而言,隨着「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加上廣東自貿試驗區的設立,粵港兩地的發展將會遇上前所未有的龐大機遇。我希望香港業界能夠透過今次的交流會,進一步了解國家的戰略和廣東省的發展方向,與廣東企業在經濟、技術、貿易等方面加强合作,達致互惠共贏。

 

最後,我祝願今年的交流會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7月28日出席「2015粵港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開幕式的致辭全文)



我的政府一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