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多方協作助基層兒童釋放潛能

2015年07月26日

兒童是社會的未來棟樑,特區政府深信,所有兒童和青少年,不論背景、興趣,只要予以適當的培育和啟發,讓他們釋放潛能,往往能夠發揮無限可能。

 

熟悉我的人知道,我甚少有餘暇上影院或音樂會,但上星期我特地到大會堂出席一場溫馨的音樂會,為籌辦今次音樂會的音樂兒童基金會打氣。音樂無疆界,除了傳情達意、抒發內心感受,更可讓兒童建立自信,並透過音樂語言,增強與人溝通的技巧。基金會旨在幫助基層兒童學習音樂,透過不少音樂家義務提供協助,以及有心人士贊助他們購買樂器,在過去三年,已有約780名主要來自深水埗區,年齡介乎六至十二歲的兒童受惠。

 

為了促進基層青少年的長遠發展,政府自2008年起推行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為基層青少年提供適當的啟導,讓他們擴闊眼界,增廣見識,幫助他們規劃未來。至今基金已透過非政府機構先後推出五批共88個基金計劃,以及透過學校推出17個校本模式試行計劃,讓超過一萬名基層兒童受惠,當中包括少數族裔、殘疾人士和居於板間房的兒童。

 

為確保基金計劃可持續發展,政府在2015-16財政年度向基金額外注資三億元,以優化及推出更多計劃,幫助家境清貧的學生。合共六億元的撥款,可惠及約兩萬名弱勢兒童。

 

我們亦致力改善跨代貧窮,加強青少年向上流動。現正密鑼緊鼓籌備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目標在明年第二季內推出,以紓緩20萬低收入在職家庭的經濟負擔,預計會惠及71萬人,當中包括17萬名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每年津貼開支約30億元。

 

當然,除了特區政府的政策外,我們更有賴像音樂兒童基金會這類集合民間、商界、專業力量於一身的團體的共同努力,才可以讓我們的兒童活出像音樂般精彩的未來。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7月2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資料一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