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致力提高建造業安全

2015年07月24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淑儀(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林淑儀)、周理事長(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李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副部長李運福)、Eric(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各位建造業總工會的領導、各位工友:

 

我很高興出席建總會慶暨魯班先師寶誕的盛會。首先,我祝賀貴會成立29周年,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建總自1986年成立已來,會員人數逾二萬人,是目前香港會員人數最多的建造行業工會,其推動經濟及建造業長遠發展的貢獻,備受各方肯定。

 

建造業是推動本地經濟發展的骨幹行業。香港由一個荒蕪的小漁村蛻變為擁有完備基建設施的國際都會,有賴建造業界人士及所有建造業工友的重大貢獻。展望未來,建造業將繼續在香港發展過程中擔任非常重要的角色。

 

隨着近年多項大型基建工程陸續展開,以及大量舊樓進行維修工程,加上預計建造業繼續蓬勃發展,建造業的就業人數近年大幅增長。地盤工人的數目由2010年的五萬多人增至2015年首季的九萬多人。這些發展對建造業職業安全帶來持續的挑戰,加上基於工作性質,建造業一向屬高風險行業。

 

由於業界和政府多年的共同努力,建造業的安全表現有顯著改善。縱使就業人數近年大幅增長,但行業的工業意外數字由2005年共有3,548宗工業意外,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是59.9(即約每17名工人有1人受傷)。到2014年,建造業的工業意外數目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分別減少至3,467宗和41.9(即約每24名工人有1人受傷),每千名工人意外率之跌幅為30.1%。

 

雖然意外率有所減少,但建造業是一個高風險的行業,因此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勞工處會繼續投放大量資源提升建造業的工作安全,尤其是涉及大型基建工程的地盤,並繼續透過執法、宣傳和教育,積極提升職安健水平以求減少職業傷亡個案。勞工處亦會爭取從源頭控制工作危害,預防系統性的意外。

 

勞工處已針對高危工序如高處工作、吊運操作、電力工作、海上建築工程等,進行特別執法行動,一經發現違反工作安全規定,會即時按情況向承建商發出「敦促改善通知書」或「暫時停工通知書」及提出檢控,而不會先作警告。去年,勞工處在特別執法行動中共發出500張「暫時停工通知書」,716張「敦促改善通知書」,較2013年分別增加約44%及21%;檢控數字則上升14%至745宗。

 

在推廣職安健的工作上,建總是勞工處的緊密合作夥伴,除了到工地探訪及舉辦職安健講座,以及合辦每年的「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建總與勞工處及職業安全健康局每年一度合辦裝修及維修安全研討會,特別針對高處工作安全,出席者主要是建造業的前線工友。勞工處期盼能與建總繼續緊密合作,推廣安全施工的文化,共同改善建造業的職安健表現。

 

最後,我謹祝建造業總工會會務蒸蒸日上,繼續秉承魯班先師刻苦鑽研及精益求精的優良傳統,帶動同業開創更美好的將來;並祝願各位建造業工友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7月24日出席香港建造業總工會(建總)29周年會慶暨魯班先師寶誕聯歡的致辭全文)



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