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共建更繁榮穩定和諧的香港

2015年07月01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各位親愛的香港市民、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歡迎大家蒞臨今天的酒會,一齊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8周年。

 

過去一年,是充滿機遇和挑戰的一年:政治方面,我們有普選行政長官的歷史性機遇,香港社會就這個問題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時間,部分人不願意接受《基本法》 和人大常委會的規定,誤判中央的底線,最後,40%的立法會議員投反對票,令普選建議未能獲得三分之二的大多數議員支持而落空。79日的違法佔領行動,更令社會秩序和法治面臨持久而嚴峻的挑戰。面對違法的佔領行動,廣大市民堅決反對違法行為,特區政府和警隊表現極大的耐性和克制。今天,我再次向問責 團隊、公務員同事,包括警隊,和廣大市民致敬和致謝。

 

普選方案被否決,香港錯失了重大的發展民主的機遇,但在政改過程中,香港社會確認了香港的基本憲制原則,確認了按照《基本法》和其他法律辦事的必要性。

 

過去一年,雖然政改佔用了相當部分精力和時間,特區政府兼顧了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工作。經濟方面,也是機遇和挑戰並存。國家的發展,「一國」和「兩 制」的雙重優勢,為香港提供了令世人艷羨的有利條件,過去一年,我們取得了幾項重大發展,主要包括滬港通正式開通;內地和香港基金互認於今天落實;香港率 先和廣東省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等。

 

我們的外國經濟夥伴,十分重視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作用。今年4月,我到馬來西亞出席東盟領袖論壇,和六個東盟國家的首腦分別舉行雙邊會面,推動香港與東盟各國的經貿發展,以及香港和東盟各國的自由貿易協議談判。

 

上個月我到加拿大多倫多和美國芝加哥,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大型推廣活動,會見兩地共2000多位政商界人士。美加兩國十分重視香港的優勢和功能,對香港的政治、社會和經濟狀況,表示充滿信心。

 

上星期,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表環球投資報告,香港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的流入和輸出,都排名第二,流入是1,030億美元,僅次於中國內地;輸出是 1,430億美元,僅次於美國。香港只是一個城市,但外國直接投資的流入和輸出量,僅次於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的經濟體,再次印證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重要地位。

 

香港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在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上,可以繼續發揮內地與國際接軌的作用。我們在貿易、物流、工商專業服務和金融業有強大的競爭力,可以發揮投資者、中介者和支援者三個功能。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亦是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一環。香港可以支援亞投行在項目融資、發債、投資、財務管理及外匯管理等方面的業務,也可以提供法律、工程、會計等專業服務,協助亞投行籌備和實施基建項目。香港的專業服務業及金融服務業也可以有更多的發展機遇。

 

香港的經濟發展有以上的重大機遇,也有不少挑戰。外部競爭激烈,香港不進則退。在一些領域,例如創新及科技,香港已經明顯落後,必須急起直追。中國內地經濟增長放慢,歐洲債務危機都會對香港產生影響。近年,社會上有部分人貶低經濟活動和經濟發展的重要性,甚至破壞香港的聲譽,忽視經濟受損的社會後果,我們必須提高警覺。

 

發展經濟就是為了改善民生。民生問題有兩大挑戰,一是房屋,二是貧窮。

 

去年12月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是1998年以來在房屋方面的第一份長遠策略性文件,定下十年期的房屋供應目標。本屆政府上任後,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的成效逐漸顯現。明年,私人住宅落成量預計是過去十年的最高紀錄,比過去十年的每年平均落成量高出72%,希望可以開始紓緩過去長時間以來積累的供不應求情況。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大力度改劃土地用途,增加房屋土地供應。我希望社會各界,包括地區人士能夠配合。

 

扶貧工作方面亦漸見成效。我們制訂了「貧窮線」,落實減少貧窮人口的目標,現時數字已經跌破100萬。下去,我們會繼續着力做好扶貧工作。


歐洲某些民主國家近年的經驗很深刻:單靠民主制度和民主程序,不能解決經濟和民生問題。本屆特區政府上任三年,其中將近兩年,政改問題消耗了大量精力。 普選行政長官建議被否決之後,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努力,亦需要全社會支持和配合。如果少數的立法會議員不願意面對民主表決而繼續拉布,如果個別社會人士刻意濫用行政和司法程序,阻撓社會發展,政府和全社會的努力將會事倍功半。

 

各位市民、各位嘉賓、各位同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8年來,大家一齊克服了不少困難和挑戰,一齊把握了不少機遇。我深信:只要大家能夠以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為重,求同存異,務實進取,一定可以建設更繁榮、穩定、和諧的香港。
 

多謝各位。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7月1日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8周年酒會的致辭全文)



本屆政府上任第三年施政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