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香港需要啟德體育園

2015年06月28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啟德體育園區計劃重獲擺上立法會議程,為這計劃進行前期工程的撥款申請提交財務委員會。前期工程包括:擬備概念圖則和工程規格、土地勘測、地形測量、由工料測量顧問評估工程造價、繪製公用設施的布置圖等。前期工程是推進園區建設的必經步驟,預期於2017年完成。

 

香港體育界人士以至廣大市民期待體育園區久矣!飛機場搬離啟德已經18年,這片土地的發展規劃,早就包括興建大型體育園區,先前也有稱為建「體育城」,基本是同一意思。啟德已經有大規模的住房興建計劃,同時規劃了留作園區的空間,這經過了仔細的研究和諮詢。

 

近年大型體育盛事的主辦機構紛紛把賽事移到亞洲城市舉行,香港以開放自由的環境和暢順方便的交通,是受各方青睞的。我們曾經成功舉辦2008年奧運馬術項目及2009年東亞運動會。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及香港馬拉松亦已成為國際知名的體育賽事。外間信任香港有舉辦國際體育盛事的能力,然而香港現有的體育場地不能滿足國際大型賽事的要求。

 

計劃的啟德體育園區,佔地約28公頃,將提供國際級的綜合體育設施,當中主場館、室內體育館及公眾運動場均可供多用途使用。主場館有五萬個座位,將設有可開合的上蓋,可以阻隔噪音,以及在惡劣天氣下保護比賽場地。體育園區以舉辦體育活動為優先;在沒有體育活動或比賽的時間,可用作舉行其他活動,包括如文娛、宗教,社區活動等,使設施得到充分利用。

 

體育園區將整體上增加東九龍體育設施的供應。室內體育館可進行籃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柔道、空手道和武術等室內運動;公眾運動場可進行田徑訓練和賽事,以及舉辦足球和欖球比賽。在園區寬敞的休憩用地上,將設有各類戶外公眾康體設施,例如緩跑徑和單車徑等,可助鼓勵巿民多做運動。園區亦有其他配套包括餐飲和零售店等,每周連續七天開放,方便市民。

 

體育園區建成後會不會經常閒置,淪為「大白象」?我們當理解,大型場館是為舉行盛大活動而設,集合幾萬人的盛會是不可能頻繁舉行的;但如果沒有適當規模的設施,就不可能舉行這類盛事。世界其他大型體育館,例如英國的溫布萊球場、威爾斯的千禧球場和法國法蘭西體育場,它們每年有20至30個大型活動日;其他日子一般就是閒着,這是大場館運作的規律。

 

掃桿埔大球場是現時香港舉辦大型體育賽事的主要場地,包括足總盃、超級足球聯賽及國際七人欖球賽等,其2012至13年度賽季及2013至14賽季分別有32個及24個活動日,與外國大場館相若。香港大球場由於噪音的規限,以及要定時關閉進行草坪保養,增加活動日的空間有限。將來啟德園區的主場館因為有上蓋和配套設施,可以提高使用率。

 

體育園區各個多用途體育場地及周邊設施,將容許更多國際級體育活動及其他大型盛事來港舉行。本港運動員的水平日益提高,不少運動員更達到世界頂級前列,若有更多機會在本地參與世界級賽事,可進一步提升水平。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6月28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預訂康體設施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