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妥善規劃 提供更多休閒設施

2015年06月26日

參觀

參觀:  梁振英(右二)參觀荔園的景點和遊戲攤位。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多謝Duncan、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天公造美!過去幾日,雖然我很期盼來到這裏與大家一起參加「荔園Super Summer 2015」開幕儀式這個活動,但望着天有少許發愁,因為天氣忽晴忽雨,下起雨來比較大。今日,我們天氣放晴,雖然比較曬,但總比下雨好。說明甚麼呢?說明皇天不負有心人。今日大家坐在一起都是參加一個有心人組織、有心人參加的一個活動,這個完全不是一個經濟活動,因為有心人想將一個一代又一代香港人留下美好的回憶,在這裏帶回給大家。

荔園在1950年代至1997年3月31日結束的40年時間裏面,確實為香港很多人、很多家庭帶來很多歡樂。就我個人的記憶來說,我記得乘搭過渡海小輪去佐敦道碼頭,然後乘搭去荔枝角的車去荔園;乘搭過海底隧道巴士,在我們有了海底隧道後去荔園;亦帶過小朋友乘搭地鐵去荔園。所以荔園的存在,它不單為我們香港人帶來歡樂,不單為我們香港家庭帶來歡樂,亦見證了香港發展的歷史。

荔園提供的是香港很多其他公共休閒設施不能提供的,譬如說機動遊戲,我們知道有「叮叮車」、「機械船」、「摩天輪」、「咖啡杯」、「機動木馬」等,這些大家都是留下深刻和美好回憶的一些遊戲設施。它亦為大朋友、小朋友展示一些大型動物,譬如是大象「天奴」,這個亦是我們成長的一部分。它同時亦有表演節目,所以大家趨之若鶩。就我小時候來說,每年去一次、兩次荔園,確實是那一年時間裏面很盼望的一個活動,往往還要用在學校考試好成績可以換取父母點頭,帶你去荔園一次。

我們今日能夠在中環海濱的地方,在我們高聳林立的金融大廈旁邊,能夠把荔園重組在香港人眼前,使得我們這一代的香港人可以帶他的下一代,我知道我有不少同齡的朋友已經有再下一代,即是第三代,帶同孫兒來這裏,讓我們可以重溫一下我們的美好回憶,亦可以讓他們享受一下今日荔園為大家提供的設施。所以我說今日我們聚在一起,是一個有心人的活動。

今日我們能夠在這裏重組荔園,亦說明我們的土地開發、土地規劃的重要性。香港事實上很需要類似的設施,但往往要提供一些措施受到的最大限制,就是土地方面的限制。香港不是完全缺乏土地,但我們的土地要規劃好、開發好。有了規劃好、開發好的土地,我們可以讓香港人有更多的個人休閒地方,更多家庭休閒的地方。

特區政府亦推動家庭友善政策,我希望荔園在今日六時正式對外開放後,我們可以看到,不單只是譬如年青的情侶來這裏享受一下,我希望可以看到大人帶着小朋友來,公公婆婆帶着孫仔孫女到來一起享受一下。我在這裏也要為特區政府「賣廣告」,大家知道我們有老人乘車乘船的優惠,所以希望老人家能夠用好這個優惠,可以帶同小朋友,與他們的第二代一起來這裏享受一下。我在這裏再一次祝賀Duncan,正如我在開始時說「皇天不負有心人」,我知道籌組一個對我們這一代人來說應該是盛事,是不簡單的,中間一定有很多困難。今日能夠如期順利開幕,將我們的荔園重組展視在大家眼前。多謝你,亦恭祝「荔園Super Summer 2015」一切成功,多謝。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6月26日出席荔園Super Summer 2015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本屆政府上任第三年施政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