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手語程式促進社群共融

2015年06月22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丟手巾」、「麻鷹捉小雞」、「一二三紅綠燈」、「有口難言」都是不少人孩童時經常玩的集體遊戲。其中,「有口難言」既有趣又富挑戰性。隊員需以動作代替說話傳遞訊息,讓其他隊員猜出謎底。儘管做動作者出盡渾身解數,但隊員對動作會有不同的理解,往往猜出令人捧腹大笑的答案。從「有口難言」遊戲,我體會到聾啞人士與不諳手語的人溝通時所遇到的困難。

 

智能手機和即時通訊程式日趨普及,功能漸增,令溝通途徑愈來愈多元化,不再局限於聲音和文字。我們只需利用智能手機的攝錄功能拍攝視像短片或照片,再以即時通訊程式傳送,便能更方便快捷地傳遞訊息。

 

手語是聽障人士面對面溝通的常用語言,利用影像傳輸和即時通訊功能作手語溝通可為聽障人士帶來莫大方便,效果較純用文字更直接和生動,又能省卻打字的麻煩。可是,並非人人都懂得手語,要令聽障人士與不諳手語的人有效溝通,手語視像通訊方法需要有手語短片資料庫輔助。由香港聾人協進會開發的「手語通」流動應用程式正正是針對這個需要而設計,並獲得政府「數碼共融流動應用程式支援計劃」資助。

 

「手語通」提供手語短片資料庫,當中包含超過600條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通用手語短片,並設有簡單易用的熱門搜尋和分類搜尋功能,例如「交友」、「生活」、「新聞」和「電影」等分類,方便用家尋找所需短片。程式還設有個人化功能,用家可將常用的手語短片加入書籤頁,選擇時更快捷方便。選好手語短片後,用家只需一按選擇的即時通訊程式,便可即時傳送。短片附有文字說明,解釋當中的手語意思,令不懂手語的人也能輕易地使用,不但方便聽障人士互相溝通和支援,也可讓他們與健聽人士交流,擴闊社交圈子。

 

利用即時手語短片通訊能使聽障人士不受時間和地域限制,跟親朋好友聊天,拉近彼此距離,甚至認識不同國家的朋友。不少人認為,只有聾啞人士才會使用手語,其實手語本身十分有趣,幾個簡單動作已可表達內心所想。大家不妨下載「手語通」流動應用程式,嘗試以手語與親朋溝通,分享箇中樂趣。如果遇到新相識的聽障朋友,可以給他們一個驚喜,主動用「手語通」加上即時通訊程式向他們問好,說不定大家很快便可以克服障礙,搭建溝通橋樑。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6月22日在報章上發表的文章)



網上私隱要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