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培訓職場新力軍配合社會發展

2015年06月21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張學明主席(大埔區議會主席)、張華峰議員、張俊勇先生(經民聯地區事務委員會召集人)、洪為民博士、各位嘉賓、各位街坊、各位青年朋友︰

 

今天是父親節,我與一群已為人父母的議員、朋友們,一同來到這個就業招聘會,希望為各位青年朋友開拓更多就業選擇。

 

首先,我感謝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地區事務委員會主辦今天的青年就業招聘會,共提供近2,000個職位空缺及青年暑期實習機會,其中包括IT、新媒體企業、飲食業的工作機會和到深圳前海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實習的機會等,相信能夠為勇於嘗試,敢於創新的青年人提供更多選擇。

 

招聘會充分體現經民聯致力以工商專業帶動經濟,從而改善民生的理念,貫徹特區政府經濟和民生並重的施政方針。

 

我常常說就業是民生之本。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關注青少年就業情況,亦深深明白青年人在尋找第一份工作的過程中,往往因缺乏經驗而要面對很多難關。

 

勞工及福利局一向不遺餘力,致力裝備年輕人投身就業市場,培訓職場新力軍,以配合社會發展需要。而勞工處正加大力度協助青年人就業,以多管齊下的策略令他們可以順利投身社會,例如透過轄下的13所就業中心、兩所為飲食業和零售業設立的招聘中心、電話就業服務中心、職位空缺處理中心及24小時的「互動就業服務」網站,持續為求職人士和僱主提供一系列全面及免費的就業和招聘服務;並不時舉辦不同類型的招聘會,以促進招聘的效率。

 

每年5至8月是新一屆畢業生的「搵工」季節。根據最新公布的數字,勞工市場在2015年3月至5月大致保持穩定,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在3.2%。在勞工市場保持堅穩,就業機會較充裕,僱主招聘意欲普遍穩定的情況下,相信會為青年人投身勞工市場締造有利的環境。

 

今年5月份,勞工處錄得來自私營機構的職位空缺超過十萬份。在這些職位空缺中,適合中學畢業生且無須經驗的空缺亦超過17,400份。至於暑期工方面,截至5月31日,勞工處今年接獲的暑期工空缺超過1,500份,與去年同期比較上升15.2%。在2014年,勞工處共錄得歷來最多的1,220,405個私營機構職位空缺。2015年首五個月錄得的507,259個私營機構職位空缺,亦較2014年同期增加4.9%。

 

為促進青年人就業,勞工處於本年5月至9月期間,為應屆中學畢業生推出「就業創前路」特備就業支援項目,預計會惠及約40,000名青年。

 

此外,勞工處會繼續透過「展翅青見計劃」,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和多元化的在職培訓機會;該處兩所名為「青年就業起點」的青年就業資源中心,亦會繼續為15至29歲的青年人提供一站式就業及自僱支援服務;並繼續舉行大型招聘會,以促進就業資訊流通。例如,勞工處將於7月21至23日期間,在屯門大會堂舉辦「屯門招聘會」,屆時將有約60個僱主參與招聘活動。

 

最後,我祝願各位青年人能夠把握機遇,找到心儀的工作機會,亦祝願各位朋友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父親節快樂!多謝。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6月21日出席香港經濟民生聯盟舉辦的「協助青年就業」招聘會致辭全文) 



毅進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