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here to Skip to the main content

香港政府新聞網 ENG | | | | |

政府評論

敢於創新 信我可以

2015年05月31日

none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

上兩個星期我兩次外訪去了三個地方,就是瑞典斯德哥爾摩、英國倫敦和南韓首爾,除了推廣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加強與當地聯繫外,另一個重要目的是了解這些地方在金融科技的最新發展,以及政府或監管機構在當中扮演的角色。
 
這兩次行程我有機會和一些初創金融科技公司的負責人見面,看看他們如何醞釀成立公司,如何在市場中找到定位,繼而站穩陣腳,甚至取得成功。
 
在瑞典期間,我訪問了一間叫Klarna的公司。Klarna專為獨立小商戶提供網上付款服務,並為客戶承擔信貸的風險。公司總部設於斯德哥爾摩,是在二零零五年由三名大學畢業生創立,現時已為約50,000個商戶提供服務,遍及18個歐洲市場。
 
其實瑞典的人口只有約960萬,市場規模略大於香港,但較多個亞洲國家小得多。儘管市場規模看來不大,仍無礙瑞典培育頂尖的初創企業。記得有一間公司的負責人和我分享,當地的年輕人從來不甘於因循,亦不怕失敗,所以往往會在不同領域作新嘗試,他們「永不言敗」的精神實在令我由衷折服。
 
在倫敦時,我走訪了TransferWise。這是一間在二零一一年推出P2P (點對點)跨境貨幣轉帳服務的公司,它的創業意念簡單不過,公司創辦人是在倫敦工作的愛沙尼亞年輕人,一日,大伙兒在酒吧談到如何匯款給在家鄉的家人。由於轉帳費用相當高昂,這些年輕人忽發奇想,覺得求人不如求己:既然有人可能要把錢匯到愛沙尼亞並兌換成當地貨幣,另外有人想把愛沙尼亞貨幣兌換成英鎊,那何不試試P2P轉帳方法?他們於是便設立了這種轉帳安排,無須經銀行匯款。
 
大家可以看到這個概念其實非常簡單,在某些人眼中也許並不可行,但這些年輕人有了主意後,便坐言起行,成立公司。今年二月,這家公司已支援超過300個貨幣兌換選項。而最叫人料想不到的是,公司職員平均只有28歲,真是後生可畏!
 
綜合所見,令我印象最深刻和敬佩的是這些金融科技公司的年輕創業家都不受固有框框所束縛,敢於實踐理想;他們創業的目的不一定為了創富,但肯定是創新。不約而同,他們都相信世界可以改變,更相信人人都可從改變中受惠,所以他們才會勇於嘗試,打破常規。
 
我相信,在未來的日子,企業家精神是成就經濟發展的關鍵。我分享這些年輕企業家的故事,是想給香港青年人一點啓發 -- 年輕人擁有不甘於因循的基因,正正是孕育創新思維所必需的。
 
而政府以至民間機構所要做的,是如何善用這股創造力,如何營造有利於培育企業家精神的環境,如何為初創企業家提供指導和融資途徑,配合支援。這些都是值得探究的重大課題,而我認為,這是往後數年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所要面對的重要工作。
 
創業說易行難,香港的年輕新一代,我希望你們相信自己是可以的,因為我相信你們就是變革創新的最大推動力!
 
(以上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5月31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敢於創新

敢於創新:  TransferWise 的年輕負責人向陳家強介紹他們的公司。


相關新聞

回到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