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促進魯港交流 共同拓展商機

2015年05月27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季省長(山東省副省長季緗綺)、方總裁(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各位嘉賓: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興出席「轉型升級.香港博覽」的開幕典禮。

 

國家經過了多年的改革開放,整體經濟實力不斷提升,加上「十二五規劃」強調企業轉型升級,以及推動內地企業「走出去」的戰略,內地企業升級轉型和跟國際接軌已經是大勢所趨。在這過程中,必須有不同的商貿和專業服務沿途支援。香港作為一個高度國際化的城市,具有豐富的市場推廣經驗、成熟穩健的金融市場,還有完善的現代服務業系統,正好能給內地企業服務,提供資訊、經驗、網絡和專業配套服務等,配合內地各省企業「轉型升級」和「走出去」的戰略。

 

內地跟香港在2003年簽署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其後又簽署了十個補充協議,讓香港的服務提供者以優惠待遇進入內地市場。雙方在去年12月在CEPA下再簽署了《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中央政府已經提出,到國家「十二五」規劃期末,通過CEPA基本實現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我們和商務部正共同為這個目標努力。內地對香港服務業開放市場,有利香港服務提供者到內地發展。香港擁有大量專業人才,對內地和海外市場都有豐富的經驗,加上優質的產品設計、可靠的檢測認證服務等,一定能協助內地企業提升競爭力,適應高速發展及不斷變化的市場環境,促進內地企業的長遠發展。

 

「轉型升級.香港博覽」已經是第五次舉行。這一次來到濟南,得到了近二百家香港服務業企業參與。香港跟山東省一直保持緊密的經貿關係,為進一步鞏固香港與山東在各方面的合作,香港特區政府剛在4月在濟南成立了聯絡辦事處。我相信新的聯絡辦事處一定能進一步促進兩地的交流合作,加深兩地民眾的友誼。我期望山東和香港的企業能藉這個博覽會,加深認識,開展合作關係,共同開拓市場和商機。

 

最後,我祝願這次「轉型升級.香港博覽」圓滿成功,並取得豐碩成果。

 

謝謝各位。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5月27日在山東省濟南舉行的「轉型升級.香港博覽」開幕論壇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