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老友記的數碼法寶

2015年05月26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朋友的長輩一向好動活躍,喜歡外出與「老友記」相聚,參加各類活動。可惜,該長輩最近確診患有認知障礙症,朋友自此不放心再讓他獨自外出。

 

今年4月初,一位80多歲老翁獨自離開住所後不知去向,家人曾收到其求助電話,但之後再失去聯絡。幸好,經救援人員日以繼夜地搜索後,終於將他尋回。試想想,如果那位「老友記」外出時有「法寶」在身,在緊急關頭自動將行蹤發送予家人,即時求助,「老友記」便能更快得到協助,大大減低自行外出的危險及憂慮。其實,隨着資訊科技發展,只要利用智能手機的定位服務,加上特別設計的流動應用程式,智能手機便可變成隨身「法寶」。

 

在「數碼共融流動應用程式支援計劃」資助下,賽馬會耆智園開發了「腦退化一按知」流動應用程式,為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家人提供隨身好幫手。認知障礙症患者可以利用程式的「我的位置」功能,找出自己身在何處,避免迷路。此外,用家還可設定時段,定時以電郵通知家人其身處位置。患者一旦迷路,其家人便可憑行蹤紀錄推測其所在位置,並在有需要時將位置紀錄提供予救援人員參考。

 

「腦退化一按知」還集合多項實用功能於一身,例如「一鍵通話」可展示家人的相片,用家一按鍵便可直接致電家人,以及搜尋聯絡電話號碼。程式亦提供多個健腦訓練,協助用家訓練記憶、邏輯、運算及空間感等能力。程式還備有另一個介面供患者家人使用,提供有關認知障礙症的資訊,包括治療方法、照顧小貼士、行為及情緒徵狀和問題處理等。該介面並設有初步評估工具,以助家人了解患者的精神健康狀況,為病情作持續參考。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只要得到適當照顧,以及盡早進行健腦訓練,可望減慢認知衰退的速度。

 

「老友記」的生活可以多姿多彩,活躍豐盛。社會大眾應鼓勵身邊的「老友記」走進社區,打破與社會之間的隔膜,拓闊社交圈子,並享受數碼生活及流動科技帶來的便利。大家可以為身邊的「老友記」安裝「腦退化一按知」流動應用程式,既可以一起挑戰健腦遊戲,打成一片,亦為「老友記」送上一個隨身好幫手,讓他們可安心到戶外舒展身心,保持幹勁,發揮積極樂頤年的精神,活出精彩人生!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5月26日在報章上發表的文章) 



消費倍保障 買得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