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少年體驗 可上九天

2015年05月24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報章和網上刊出了廣告,接受全港中學提名,讓學生今夏參加少年太空人體驗營。提名期至本月底截止,經過甄別入選的學生,將獲安排前赴北京航天城和酒泉衞星發射中心,參觀國家航天計劃的核心設施,以及參與相關活動,包括體驗航天訓練、與航天員會面、聆聽專家介紹航天知識等。

 

仰望天際,浩瀚宇宙,令人自然產生夢想。「嫦娥奔月」是中國的古老傳說,敦煌石窟就有眾多飛天形象,「我欲乘風歸去」又千年一直唱誦。如今祖國在航天領域已有長足發展。2003年首位太空人楊利偉乘坐神舟五號飛船進入太空;2008年神舟七號升空,航天員首次太空漫步;2011年起神舟八號、九號、十號飛船相繼發射,分別與天宮一號完成太空交會對接;2013年探測器嫦娥三號成功登月。以香港的有利條件,存在很多機會去了解和參與祖國的航天事業。多位航天員也都來過香港訪問。

 

2008年,從參與太空漫步旅程回來的航天員翟志剛、劉伯明和景海鵬,與一批航天科技專家來香港訪問後,我們與航天相關部門達成共識,籌辦「少年太空人體驗營」:自2009年起,每年挑選30名中學生往訪我國的航天基地。

 

體驗營由香港太空館籌辦,至今已連續第七年了,每年都得到香港中華總商會全力贊助,給年輕一代提供了寶貴的機會。

 

每年由眾多報名的學生中選出30人,要經過三輪嚴格的程序,包括答問、集訓和面試。入選者既具有智能和品格上的優勢,也有一定的體質要求,例如身高一般要在1.4米至1.8米之間,因為體驗營的一個環節,是試穿艙內航天服,如果是姚明的身材,恐怕就穿不上了。

 

在歷年的體驗營,首飛航天員楊利偉、首位女航天員劉洋、首位漫步太空的航天員翟志剛等先後與同學們交流,以自身榜樣給青少年很大的啟示和鼓舞。香港少年去到北京航天員訓練中心,見識了航天員接受的鍛鍊,無不驚歎於他們的意志與毅力。同學們參觀國家航天設施,站立在高聳的巨大發射塔下,或在精密控制設施前,聆聽專家即席講解,加深認識科學的理念和方法,比僅從書本讀到的充實多了。

 

同學們接觸到航天專家及科研人員,明白到航天計劃是複雜的系統工程,要實現登天,並非只憑個別人的超凡勇氣;航天發展還得依仗一班專家及科研人員的分工合作、默默耕耘。同學們又參加工作坊和研習活動。先前同學們在分享體驗營後感時,引述到航天專家孫錦雲教授的話:「走過,路過,千萬別錯過」,深感於要積極面對人生與機遇。

 

另外,民政事務局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首次合辦「香港中學生太空搭載實驗方案設計比賽」亦已剛完成,頒獎禮已於本月23日舉行。得獎方案將由承辦機構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協助製成合適的實驗品,經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測試成功後,有機會於明年初,由中國航天員在「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進行實驗示範。得獎隊伍也會獲邀前往參觀航天發射中心及與航天工程人員交流。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5月24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Yout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