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加強深港合作 共創雙贏

2015年05月23日

non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

梁(滿林)會長、林(武)副主任、林(潔)常委、各位嘉賓:

 

大家晚上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晚香港深圳社團總會的義工團啟動禮。總會自2003年成立至今,會員人數超過10萬,包括鄉親社團58個。總會除了致力舉辦多項文娛康樂活動外,亦積極參與公益事務,幫助弱勢社群。

 

總會在2014年成立了義工團,在港深兩地進行公益活動。為了進一步宣揚關愛文化及配合香港地區的工作,總會根據香港18區把義工團發展為18區義工團,並計劃將義工人數由原來1,000人增加至3,000人。今晚的啟動禮象徵着18區義工團正式開展工作,服務社會,貢獻香港。

 

除了公益活動,總會亦主動關心社會事務,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尤其是過去一年半特區政府推動的政改工作。特區政府已在上月底公布了行政長官普選辦法方案。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是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並充分顧及政治現實和實際操作等因素,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方案,我期望能夠爭取到立法會通過。

 

各位朋友,政制發展已到了關鍵時刻。如果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方案被否決,政制發展便會原地踏步。中央、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希望可如期於2017年以「一人一票」普選下任行政長官的共同願望便會落空。因此,我積極呼籲在座各位踴躍表達支持立法會通過普選方案的訴求,讓立法會議員清楚聽到大家的聲音。

 

除了政制發展,加強與內地合作亦是特區政府的工作重點之一。當中,深港合作是重要的一環。深港兩地可謂「唇齒相依」。香港人自深圳改革開放初期,已經積極親身參與其中,見證了兩地過去30多年共同創造的經濟奇蹟,親身感受兩地合作變得更深更廣。事實上,深圳的發展成績亦有目共睹。最近,中國社會科學院發表的《城市競爭力藍皮書: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中,深圳在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排行榜中排行首位,領先香港、澳門及內地其他城市。

 

多年來,深港兩地合作無間,雙方合作不但包括金融、貿易、投資、跨境基建等經濟範疇,亦發展至今天在專業服務、教育、環保等社會民生方面的合作,以滿足兩地民眾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共同願望。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和深圳市市長每年都會共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回顧過去一年和籌劃來年的合作。雙方同意在未來一年,加強推動前海發展,以及金融、青年和醫療方面的合作,共創雙贏。

 

展望將來,深港兩地會繼續加強及深化兩地合作,抓緊「一帶一路」和廣東自由貿易區發展的機遇,積極參與和協助「一帶一路」的構建和發展,攜手把深港兩地打造成為「一帶一路」的戰略樞紐。

 

最後,我要感謝總會一直以來對特區政府的支持,亦祝願18區義工團日後的工作一切順利,深港兩地發展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謝謝!

 

(以上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5月23日晚上出席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歡樂嘉年華暨義工團啟動禮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