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航天科技與生活息息相關

2015年05月23日

none

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鄭敏副總設計師、張曉光航天員、各位嘉賓、各位同學、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興出席首屆「香港中學生太空搭載實驗方案設計比賽」的頒獎典禮。我強調「首屆」是因為我希望這個這麼有意義的活動能夠繼續舉辦下去。

 

首先,我想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歡迎鄭敏副總設計師和張曉光航天員,以及他們的代表團特地來香港參加今日的頒獎典禮。兩位嘉賓稍後會與出席的同學分享你們在航天工程和太空方面的知識和見聞,肯定會令香港的青年朋友對於國家的航天事業有更全面的認識。

 

國家的航天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多艘神舟飛船和「天宮一號」的成功發射和運行,令每位中國人都感到驕傲。或許有很多人會覺得航天科技就像外太空一般遙不可及。事實上,航天科技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甚至可以說是無處不在。從即食麵中的壓縮蔬菜、手提電話的導航系統到天壇大佛的鑄造,其實都應用了航天科技的成果。

 

這次比賽為香港的中學生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他們運用自己的科學知識和創意,設計出適合於太空環境進行的實驗,從而啟發他們對創新科技的興趣,並能夠更深入地了解國家在航天科技發展方面的成就。

 

我知道20組入圍隊伍的設計都十分創新,相信各位同學一定為這次比賽付出了不少的精力和時間,才能設計出這些充滿創意和科學性的實驗方案,並在前天舉行的決賽面試中向評審們清楚講解當中的意念和科學原理。相信航天科技專家的專業指導,能夠為各位同學帶來新的啟發。

 

當然,我要預先恭賀今天的多個得獎隊伍。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樣,十分期待見證航天員在「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中親身示範得獎的實驗方案,為大家上一堂別開生面的物理課。

 

最後,我想藉此機會感謝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與民政事務局聯合主辦這次比賽,為香港中學生提供了一個難能可貴的學習機會。我亦衷心感謝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為承辦是次活動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各贊助機構的鼎力支持。希望大家會繼續與特區政府攜手合作,為推廣香港的創新科技文化和提升本地科學水平而努力。

 

多謝大家!

 

(以上是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5月23日出席香港中學生太空搭載實驗方案設計比賽頒獎典禮時的致辭全文)



Y.E.S.青年就業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