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投入資源關愛長者

2015年05月23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Teresa(長者安居協會副主席錢黃碧君)、各位董事、Irene(長者安居協會行政總裁梁淑儀)、馬浚偉先生(長者安居協會星級義工)、各位善長、義工、各位長者安居協會的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這個具有特別意義的嘉許典禮,既為長者安居協會和一班關心長者福祉的朋友打氣,同時向大家宣揚敬老護老的重要信息。

 

成立於1996年的長者安居協會,開創了香港社會企業的先河。多年來,奉行以「企業養福利」的方針,利用具創意的科技產品,積極開拓銀髮市場,同時將盈利用作補貼有需要的長者使用服務。其中,協會提供的「平安鐘」或「隨身寶」等服務,更加成為註冊商標和深入民心的品牌。最難得的是,一旦符合資格申請的有需要長者獲批准使用「平安鐘」或「隨身寶」服務,協會將在可行的情況下,為長者提供終身服務。協會的模式既富有創建性、可持續性,亦突顯對長者的貼心和對有需要人士的關懷,是不折不扣的社企典範,值得高度讚揚。

 

協會於18年來創下如此的佳績,除了領導和團隊的付出外,實在有賴多個捐助機構、支持團體和大批義工朋友的共同努力。在此,讓我再一次向敬老護老的朋友、機構和團體,致以由衷的感謝。

 

特區政府致力建立關愛長者的文化,和締造長者友善的社區,我們既加大力度投入公共資源改善長者的生活,亦於政策設計和布局之上注入更多長者元素。

 

過去五年,政府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由39億元增至61億元,增幅超過五成半。在2015至16年度,安老服務的預算經常開支約68億元,較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約11.5%。而政府在2015至16年度為長者提供的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療服務的預算總開支將高達62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19.1%,可見我們對改善長者生活的承擔。

 

為利便長者和殘疾人士在社區內活動,政府自2012年6月底推出「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並已分階段在港鐵、巴士、渡輪和綠色專線小巴推行。計劃每日吸引約88萬人次使用,當中長者乘客約佔77萬人次,可見計劃深受歡迎。隨着計劃於3月29日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加上高齡人口增加,在2015至16年度,政府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的款額,預算將由去年的5.8億元增加至逾9億元。

 

此外,本屆政府自開局以來,推出了長者生活津貼,使得逾41萬名長者受惠;高齡津貼廣東計劃自推行以來,已有約17,000位長者獲批津貼。我們亦作出了不少策略性、嶄新的嘗試及努力,例如開展「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推動「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以在中、長期增加約9,000個需求殷切的長者住宿及日間護理名額,及共約8,000個康復服務的名額;推行「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以及探討「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可行性等舉措,既加強中、長期的服務規劃、硬件配套、增加服務名額供應,亦為長者提供更多元化、更具彈性的服務選擇。

 

當然,要讓老友記得到「身、心、靈」健康,同時讓社會建立起敬老、護老的文化,我們亦需要像長者安居協會這類結合民、商元素,又富有創意的機構的支持和推動。

 

最後,我祝願長者安居協會能夠繼往開來,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多謝。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5月23日出席長者安居協會2014年度社區參與嘉許典禮的致辭全文)



政府財政預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