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攜手開創民主新里程

2015年05月22日

none

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張曉明主任、林武副主任、梁志祥會長、各位同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與大家一起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8周年及新界社團聯會成立30周年。首先,我謹代表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同事,向新界社團聯會致以熱烈祝賀。

 

30年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成立,為制定這套史無前例的憲制性文件邁出了第一步。而新界社團聯會亦於同一年創會,踏出服務香港社會的第一步。此後,香港欣欣向榮,市民安居樂業,而新社聯也不斷壯大,碩果豐盈。

 

今年是《基本法》頒布25周年,也是香港回歸祖國18周年。回歸以來,香港保持繁榮安定,並一直穩步發展,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方針得以成功落實。這不但有賴中央政府對特區政府施政的大力支持,也是廣大市民堅毅拼搏,團結一致為香港奮鬥的成果。

 

各界社團和組織在地區上凝聚居民,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對於香港的發展十分重要。新界社團聯會絕對是當中的表表者。新社聯扎根新界,成立30年來,本着愛國愛港、擁護《基本法》、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宗旨,努力耕耘、建樹良多。

 

新界社團聯會根基深廣,屬會近350個,會員超過25萬名,人才鼎盛,當中包括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區議員,以及地區領袖。這樣雄厚的實力,在當前政制發展最關鍵的時刻,尤其能夠發揮重大作用。

 

我想特別藉今日此機會感謝新界社團聯會在過去一年半特區政府推行政改工作中給予我們的鼎力支持。新社聯在政制發展的首輪和第二輪公眾諮詢中,以積極務實的態度廣徵意見,動員新界區多個團體舉行大型政改諮詢會,又以電話調查形式收集市民意見。這些普羅市民的心聲,對我們的諮詢工作有莫大幫助。

 

上月底,特區政府提出了以市民的意願和香港社會整體及長遠利益為依歸的行政長官普選方案。此刻,只要普選方案獲得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500萬合資格的選民就可以如期於2017年以「一人一票」選出下一任行政長官。我希望各位會踴躍表達支持立法會通過普選方案的訴求,讓立法會議員聽到大家的聲音,攜手為香港開創民主發展的新里程。

 

事實上,新界社團聯會除了關心政制發展等關乎香港整體福祉的事務外,亦一直不忘其本,以「團結」、「務實」、「開拓」的精神,為新界社群服務,維護居民權益,改善民生。新社聯尤為關懷基層市民,不但設立社會服務基金,更為區內居民提供康樂、醫療以及培訓等服務,幫助有需要的人士,造福社區。

 

所謂「三十而立」,新界社團聯會經過30年的努力,已成為本港甚具影響力的社區組織,成績有目共睹。展望未來,深信新界社團聯會在梁會長和理事會的領導下,定能繼往開來,不斷發揮愛國愛港的力量,為國家獻力的同時,亦會繼續為推動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而努力。

 

最後,我祝願祖國富強昌盛,香港安定繁榮,新界社團聯會竿頭日進,再創佳績,並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以上是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5月22日出席新界社團聯會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8周年暨成立30周年會慶聯歡酒會上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