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致力推廣積極樂頤年

2015年05月21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興出席中電舉辦的「老友記嘆早茶」啟動禮,今日應該是下午茶啟動禮。

 

去酒樓飲茶食點心是香港人獨特的文化,亦是許多長者生活的一部分。我自己都很喜歡「飲茶」,差不多每個星期日都會和家人一齊「飲茶」,悠閒茗茶、細嘗點心。中電今次聯同四大飲食業商會和十四區區議員舉辦這個「老友記嘆早茶」活動,可算是為老友記度身訂做一個貼心、到位的關愛活動。

 

香港人口正在急速老化,根據推算,到2041年,香港人口中有接近三分之一是年屆65歲或以上。為了迎接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政府一直致力推廣積極樂頤年的信息,善用各種機會,使年紀漸大的長者保持健康、積極參與社會事務,並且得到保障,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

 

在資源投入方面,自2014至2015年度起,政府每年增撥1億6,000多萬元經常開支,將長者活動中心提升為長者鄰舍中心,並且為所有津助長者中心增聘人手和增加活動經費。社會福利署亦於2012年以獎券基金的9億元撥款開展「長者中心設施改善計劃」,提升長者中心的內部環境和設施。

 

為了協助長者圓「大學夢」,政府於2009年撥款1,000萬元,成立「長者學苑發展基金」,支援學校與社福機構合作,於中、小學成立長者學苑,讓長者可以在學校環境下學習,甚至到大專院校修讀不同範疇的課程。我們於去年再向基金注資5,000萬元,以確保長者學苑計劃得以持續發展。

 

為了利便長者在社區內活動,政府自2012年推出「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現已經在港鐵、巴士、渡輪和綠色專線小巴推行。計劃每日吸引74萬人次使用,當中近九成屬長者乘客,可見計劃深受長者歡迎。在2015至2016年度,政府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的款額預算為9億元。

 

要老友記活得積極又開心,除了政府的努力之外,更需要家庭、學界、民間團體以及商界朋友的共同付出,建立關愛共融的文化,讓長者可以在退休後過着多姿多彩的生活。特區政府會繼續與社會各界攜手,為長者提供更多適切的服務。

 

最後,我祝各位老友記身體健康。多謝各位!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5月21日出席中華電力社區項目「老友記嘆早茶」啟動禮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