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落實普選 貢獻民主發展

2015年05月21日

none

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尊敬的張曉明主任、周波副主任、佟曉玲副特派員、素拉傑理事、周文重秘書長、梁宏正主席、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非常高興再一次以署理行政長官的身分出席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的開幕禮。自2009年以來,博鰲青年論壇已經是第五度在香港舉辦。首先,我在此預祝論壇圓滿成功、碩果豐收。恭喜你們。

 

今次論壇的主題是「結構變革中的亞洲:青年的前瞻與角色」,各位青年朋友可以藉此機會一起探討在這個瞬息萬變的資訊年代,如何把握亞洲經濟崛起所帶來的機遇,並積極在挑戰中尋求突破和創新,推動社會向前邁步。

 

亞洲是現今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是一個可以讓香港以至全球的青年朋友大展拳腳的舞台。行政長官經常提到,香港的優勢在於中國內地和外國之間的聯繫作用,是國內外的「超級聯繫人」。作為香港的年輕一代,我們應該好好善用國家給予的優惠和國家高速發展帶來的動力,把握亞太地區經濟發展的機遇。

 

放眼亞洲,由十個東南亞經濟體所組成的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近年來經濟發展非常迅速,並扮演與亞洲其他的經濟體互惠互補的角色,在世界上的影響力與日俱增。香港與東盟的貿易往來也日趨頻繁,我們的雙邊貿易在2009年至2013年期間,每年平均增長達到10%。

 

中國 --- 東盟自由貿易區已經在2010年全面啟動。為了進一步加強香港與東盟的經濟發展聯繫,香港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於2014年7月正式展開了與東盟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目前的進度是滿意的,計劃明年可以完成談判。作為一個自由開放的經濟體,香港一直歡迎來自各地的企業和人才,利用香港的優勢,打開海內外的市場。隨着自貿協定的落實,不斷擴展的東盟市場相信能夠為香港以至周邊的經濟體帶來更多的商機。

 

要充分把握當前的機遇,青年朋友們的目光也不能僅僅局限於亞洲。中央政府提出了建設貫通亞洲、歐洲和非洲不同區域的「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簡稱「一帶一路」,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香港在金融、貿易、專業服務和基建投資方面擁有豐富的國際經驗,我們可以利用這些優勢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成為「一帶一路」項目的支援基地。香港會加強和「一帶一路」沿線市場的貿易聯繫,商談自貿協定以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等,促進貿易和投資往來,為香港的貨品、服務和投資進入海外的市場,創造更有利的條件。與此同時,我也期望各位青年朋友能夠積極研究和思考,如何把握「一帶一路」策略所帶來的龐大機遇,發揮自身優勢,並透過這個重點的國策,為我國發展作出貢獻。

 

青年是促進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培育新一代成為具視野、富創意和肯承擔的青年人。為此,我們會透過不同的方式,包括鼓勵青年到內地和海外進行交流實習,或者是參與義務工作和「工作假期計劃」,協助他們踏出香港、放眼世界、增廣見聞,以促進個人發展。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一個為數三億元的「青年發展基金」,目的是為年輕人創造更多的機會,讓他們作多方面的發展。這筆基金會用以資助現有計劃未能涵蓋的創新的青年發展活動,包括以資金配對的形式,支持非政府機構協助青年人創業。我鼓勵並且歡迎香港菁英會成為我們「青年發展基金」的重要夥伴。

 

我們推行我剛才說的種種措施,目的是讓香港的青年了解本身的條件,定下發展目標,並協助他們克服種種限制和困難,成為具創意和創新能力的人才,把握機遇,開展豐盛的人生。我希望在座各位的青年人能好好利用今天的機會,與來自其他地方的青年進行深入的交流;並能從出席論壇的各位傑出領袖的經驗分享中得到啟發,有所體會。

 

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今年是香港政制發展極為重要的一年,我們現在正處於政制發展的關鍵時刻。落實香港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央、特區政府以及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經過了差不多一年半的公眾諮詢和討論,特區政府在上個月底已經公布了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具體方案。這個方案是一個全面、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方案,是確實可行的,也是能為香港在民主發展走出歷史性的一步。我再次感謝香港菁英會,在我們過去一年半的工作給了我們很大的支持,我希望在座的每一位朋友,在未來大概一個月的時間,能繼續發聲,為我們的民主發展作出你們的貢獻。

 

最後,我想感謝主辦單位博鰲亞洲論壇和香港菁英會為舉辦是次論壇所付出的努力。同時,感謝各位嘉賓和青年領袖,一直以來對香港特區政府青年發展工作的鼎力支持,使到我們各項青年政策得以順利地推行。

 

最後,祝願各位在座的朋友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各位!

 

(以上是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5月21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2015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開幕式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