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曾俊華籲投資者入市量力而為

2015年05月18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陳博士、Alice、Bianca、各位嘉賓:

 

大家好。

 

很高興今天出席《信報》和新城電台合辦的「大中華財富論壇」午餐會。

 

我知道幾位投資專家剛才就大中華金融發展、人民幣前景、資產配置,以及投資新機遇等議題,和大家分享了他們的真知灼見,相信大家都已經得到不少貼士,對大中華的經濟和投資環境,有更深入的理解。

 

本港的股市進入今年第二季之後,表現非常活躍,在4月更加創造出超過2,900億元的單日成交紀錄。環球經濟現在可以說是不明朗,外圍環境瞬息萬變,資產價格不時會出現劇烈的波動。我們可以預期,當市場累積相當升幅之後,出現調整只是時間問題。我呼籲小投資者在投資前必須要衡量市場形勢以及自己的風險胃納,小心行事,量力而為。

 

香港的金融服務業近年穩步發展,國家金融市場逐步開放,為香港業界提供了難得的發展機遇。香港不單只是內地各種金融創新的試驗場,在國內金融市場與世界接軌的過程中,我們亦扮演着防火牆的角色,減輕外來市場波動對內地市場的影響,這個獨特的定位,正是本港的優勢所在。

 

去年11月開始實施的滬港通,自開通以來一直運作順暢,增加了證券和資本的雙向跨境流動,是國家資本帳開放的重要里程碑。隨着滬港通日漸受到海外、本地和內地投資者認識,它的成交額亦都有顯著的增長,港股通和滬股通都先後在4月份打破了單日成交紀錄。

 

滬港通的成功經驗,讓我們看到與內地證券市場實踐互聯互通,確實為香港各類金融中介服務帶來極大的商機。隨着內地金融市場開放,本地的從業員能夠在多個方面,包括投資管理、市場研究、託管和經紀等方面,為本地和國際投資者提供高質素的服務,服務範圍得以大大擴充。

 

滬港通只是兩地資本市場全面互聯互通的一個開始。我們現正與中央有關部委商討完善滬港通現有的安排和啟動深港通各方面細節,為兩地市場互聯互通再跨出一大步。

 

另一方面,我也十分期待已經商討多時的內地和香港基金互認框架安排能夠盡快落實。兩地基金互認,是資產管理領域的重大突破,可以吸引更多國際基金落戶香港,發揮香港的基金製造能力,配合香港的基金分銷網絡,有助把香港發展成為全面的基金服務中心。兩地基金互認也進一步推動內地和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為兩地的投資者提供更多基金產品選擇,有利增強內地和香港在國際資產管理方面的競爭力和影響力。

 

事實上,香港的資產管理公司在2014年增加了8%至到1,070家,可見得業界已經早着先機,在香港開通基金互認平台之前,率先作出了全面的部署。

 

隨着亞洲經濟保持健康增長,區內對於財富和資產管理服務的需求越來越大。根據凱捷和加拿大皇家銀行財富管理全球財富報告,在2013年,亞太區的高資產淨值人士(即是有100萬美元以上進行投資的人士)共有432萬個,佔全球近三分之一,他們擁有的總財富高達110萬億港元,其中在內地和香港,這類人士就分別有76萬和12萬個。

 

香港作為亞洲首屈一指的資產和財富管理中心,我們擁有世界一流的金融基礎設施和完善的投資者保障,服務對象除了是本地的投資者,亦遍及世界各地。

 

事實上,本地業界管理的資產,有72%是來自香港以外的投資者,而八成的資產亦是配置於香港以外的市場,無論是服務以及投資對象,都同樣面向國際。

 

從近年金融產品銷售的情況,我們可以看到投資者對財富管理服務的殷切需求。根據香港投資基金公會公布的數字,2014年零售基金銷售金額高達6,000多億港元,較前一年增加10%。

 

保險業監理處的數字亦顯示,2014年個人人壽和退休計劃業務的保費收入總額,也按年上升15%至2,800多億港元,增幅相當顯著。

 

另一方面,人民幣國際化以及內地經濟持續增長,亦為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投資產品市場帶來難得的機遇。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市場上的人民幣產品包羅萬有,包括投資基金、保險產品、貨幣期貨、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以及股票和衍生產品,為投資者提供非常多樣化的資產分配工具。香港居民每人每日兌換20,000元人民幣的限制取消後,各位參與滬港通和各種人民幣的金融交易活動亦變得更加方便。

 

為了鞏固香港作為資產和財富管理樞紐,我們會繼續加強培訓相關的專才。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撥出一億元推行一項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支持資產財富管理和保險業兩個界別,協助它們提升業界的專業水平。我期望優秀的金融業人才,能夠為更多投資者創富,業界亦更能夠把握市場對財富管理服務的殷切需求,使本地金融業有更多樣化的發展。

 

各位,隨着內地市場對外進一步開放,跨境投資的機會必定與日俱增。但是,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而我相信這個情況在短期內都不會改變,投資市場亦會出現波盪,所以大家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之前,應該詳細考慮投資選擇,是否切合自身的需求,深入了解各類投資產品的特性,留意相關風險,循序漸進,才能夠勝算在握。

 

最後,我謹祝《信報》和新城財經台業務蒸蒸日上,祝大家在投資市場上「出入平安」,亦希望大家能夠「和氣生財」。

 

多謝各位。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5月18日出席「大中華財富論壇2015」的致辭全文)



稅務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