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戮力同心 紀念勝利

2015年05月17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上世紀發生了兩次世界大戰,帶來浩劫,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造成傷亡以千萬計算,戰場遍及歐洲、亞洲、非洲和太平洋地區。在歐洲戰場,納粹德軍於1945年5月9日投降;而亞洲和太平洋的戰事則持續至當年9月日本投降才結束。

 

歷史的教訓應該銘記,認古知今,避免重蹈覆轍,亦有助面向未來。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周年,本月9日,俄羅斯舉行了盛大慶典紀念這歷史性的勝利。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多國領導人應邀去到莫斯科紅場,一同閱兵。我國亦已定今年9月3日舉行盛大活動紀念抗戰勝利。

 

香港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一部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將舉辦多項活動,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我們也鼓勵民間團體舉辦各種紀念活動,讓市民特別是年輕一代認識這一段近代歷史。

 

率先舉行的是「戮力同心 --- 粵港抗戰文物展」,本月22日在香港海防博物館揭幕,展期至11月。選擇在海防博物館舉辦,因為原址為前鯉魚門炮台,二次大戰時曾經歷激烈戰鬥,留下的痕跡至今仍可見。

 

這展覽由香港海防博物館與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共同籌劃,通過展出歷史文物,包括抗戰時的地圖、書信、宣傳刊物、游擊隊員的衣物及用具,以至在日本侵佔香港時期發行的軍票、住民證等,輔以歷史圖片,讓參觀者認識粵港兩地抗戰的經過,以及對取得最終勝利的貢獻。

 

1937年7月7日,日本藉「蘆溝橋事變」全面侵華,粵港毗鄰相依,戰爭中同遭蹂躪。從展覽中可看到,日軍於1938年攻佔廣州後,徵收苛捐雜稅,搜刮民產,老百姓生活無以為繼。1941年12月8日,日本對香港發動進攻,香港經歷18天頑強抵抗後淪陷。老一輩市民都知道日軍侵佔下「三年零八個月」的苦難。展覽也會介紹當時香港生活的一些片段和情景:金融活動陷於停頓,軍票定為法定貨幣,強迫兌換,又一再濫發導致不斷貶值,形同廢紙,通貨膨脹,社會經濟一片蕭條;更出現糧食短缺,饑民搶食。通過事實的展示,讓和平年代長大的市民知道以史為鑑,警惕軍國主義和戰爭的禍害。

 

展覽也展示:國難當前,粵港兩地社會各界人士紛紛組織起來,投入支援抗戰的行列,進行募捐籌款、捐助物資等。更有不少人加入游擊隊積極抗日。活躍於廣東地區的東江縱隊、惠寶人民抗日游擊隊,突襲日軍據點、營救被俘虜的盟軍士兵,以至為盟軍探取情報等。東江縱隊在西貢黃毛應教堂成立港九獨立大隊,先後營救了800多位滯留在香港的文化界人士和國際盟友,當中包括何香凝、柳亞子、郭沫若、鄒韜奮、茅盾,以及美國飛行員克爾中尉等。當時游擊隊員雖然軍備不足,資源有限,但毫不畏縮,全力投入抗日行動,對贏得最終勝利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香港特區政府為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還會舉辦一糸列講座、電影放映、圖片展、展出書籍、參觀舊址等,也會於9月3日在大會堂紀念花園舉行官方紀念儀式。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5月17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