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here to Skip to the main content

香港政府新聞網 ENG | | | | |

政府評論

曾俊華網誌:努力興建

2015年05月17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這個星期立法會繼續審議《撥款條例草案》,由4月22日至今,全體委員會階段的審議工作已經進行了四個星期,辯論時間超過70小時。黃毓民議員在星期五的發言,提到官員的責任是解決問題,議員的責任是破壞。
 
毓民辯才了得,總會有一番自圓其說的論述,我還有點自知之明,當然不敢與他「鬥嘴」。但他這番話,令我想起80年代初一齣電視劇主題曲的歌詞,「努力興建,盡情破壞,彼此也在捱」。相信有共鳴的朋友,大概也有「一把年紀」。當時我剛從美國回港不久,擔任沙田助理專員,接觸街坊打開話題,討論電視劇劇情是最佳的方法。
 
先旨聲明,我無意運用語言霸權,「二元對立」地把政府和議員比喻為歌詞裏的凡人和魔鬼。事實上,在電視劇裏,苗僑偉和馮淬帆兩個角色也不是一個完全正派、另一個完全反派。但是我的確看到很多政府同事,每天都在各自的崗位上「努力興建」。單單以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立法工作為例,該局同事正在同時推動十多項條例草案,希望在本屆立法會任期內得到通過。
 
有些草案旨在提高監管水平、保障市民權益,包括成立獨立保險業監管局,取代現有保險業監理處,和設立保險中介人法定發牌制度,取代現有的自律規管制度;建立儲值支付工具和零售支付系統的監管制度,加強保障用戶,並推動業界創新發展;強制強積金受託人提供有收費管制的「核心基金」作預設安排,改善「收費高、選擇難」的問題;修訂《存款保障計劃條例》,當遇有銀行危機而觸發計劃時,加快發放補償。
 
另一些草案加強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加強保障香港的金融穩定,包括擴大現行離岸基金的利得稅豁免至私募基金;為了吸引跨國和內地企業在香港成立企業財資中心,在符合指明條件下,相關利息支出在計算利得稅時可獲寬免,相關利潤也可獲稅務寬減;引入以公司形式成立開放式基金的新結構,擴大在香港設立投資基金的法律框架;賦予主管當局權力,處置瀕臨倒閉的「大到不能倒」金融機構,以免造成嚴重的金融危機。
 
也有一些草案旨在完善現行制度,加強國際合作,例如改革現行針對破產人離港以逃避履行義務的規管制度,維持破產制度的完整性;優化公司破產及清盤制度,以加強對債權人的保障及更有效率地管理和監察清盤程序;優化現行的稅務上訴機制,並提升稅務上訴委員會的效率;容許證監會向香港以外地方的規管者提供監管協助;容許稅局與香港以外地方交換稅務資料,以履行香港的義務,避免受到制裁。
 
此外,我們仍在努力爭取立法會盡早通過《撥款條例草案》,為所有公共服務提供財政資源。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增加子女免稅額,以及寬減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及利得稅,有關的條例草案仍然有待法案委員會審議。以上只是一個政策局涉及主體法例的立法工作,還未包括附屬法例、其他政策研究、諮詢等工作,更未包括其他政策局和部門的工作。政府不少工作須要得到立法會的支持,才能落實、造福市民,我希望立法會可以有效率地審議政府提交的議案。
 
受到「拉布」影響,《撥款條例草案》未能在5月中通過,影響6月初的開支,我已經決定暫緩向醫管局、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和教資會資助的高等教育院校發放6月份的資助金,請他們先動用本身的儲備,應付6月的開支,騰出來的54億元現金可以協助維持其他公共服務的運作。我們也透過「拉上補下」的方式調撥資源,令四個部門有足夠資源應付6月初的必要開支。另一方面,有議員也表明會在財委會「拉布」,這會拖延大量撥款申請,嚴重影響民生。
 
我希望相關議員善用時間,不要「拉布」,否則只會「彼此也在捱」。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5月17日在其網誌上發表的文章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相關新聞

回到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