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蘇錦樑談廣東自貿試驗區

2015年05月18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香港特區政府與廣東省人民政府早前合辦了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宣講會,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親自率領粵方有關官員,向香港工商界人士講述廣東自貿試驗區最新的開放政策及措施,約300來自不同工商組織和企業的代表出席,反映香港業界對廣東自貿試驗區的重視。

 

招玉芳副省長在宣講會上提到,希望港商把握自貿試驗區的創新制度和立足港澳的優勢,「先飲頭啖湯」。究竟自貿試驗區會為港商帶來甚麼機遇呢?

 

正如行政長官在宣講會致辭時提到,香港與廣東一向有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互利互惠。70年代末,內地改革開放初期,香港經濟仍然以製造業為主,當時廣東省的土地和勞動成本低廉,吸引不少香港工廠遷移至珠三角一帶,這不但帶動了廣東省的經濟發展,亦造就了香港的經濟轉型,時至今日,香港已發展成服務業高度發達的城市。

 

近年,隨著廣東省的經濟不斷發展,加上國家「十二五」規劃推動,內地包括廣東省企業升級轉型、走向國際已是大勢所趨,過程中對商貿和其他專業服務業需求甚殷。香港專業人才薈萃,擁有豐富的國際經驗和廣泛的國際網絡,正好可以把握發展機遇,加上內地與香港去年在CEPA框架下簽訂了協議,讓內地率先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進一步為粵港服務業的合作創造了廣闊的空間,香港能更積極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將香港以至海外的資金、人才和技術帶入內地,同時幫助內地企業提升競爭力,開拓國際市場,協助廣東省實現「引進來」和「走出去」的策略。

 

廣東自貿試驗區今年4月正式掛牌,為粵港合作揭開了新篇章。廣東自貿試驗區覆蓋南沙、前海蛇口及橫琴特定區域,總面積116.2平方公里,定位是依托港澳、服務內地、面向世界,將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樞紐和全國新一輪改革開放先行地。廣東自貿試驗區將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對負面清單之外領域的外商投資項目實行備案制,減省設立公司所需的時間和成本,大大便利外商包括港商在自貿試驗區內的投資。此外,廣東自貿試驗區亦將深入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香港多年來都是廣東省最大的投資者,對廣東省有深入認識,有廣大的人脈和商務網絡,自貿試驗區的設立,將為港商在不同領域尤其是服務業帶來更多商機。

 

有別於上海、福建及天津自貿試驗區,廣東自貿試驗區其中一個發展目標是實現粵港澳深度合作,而擴大和深化粵港合作對香港和廣東長遠共同發展有深遠的策略性意義。我們會繼續聯繫和聽取香港業界的意見,並與粵方緊密合作,推動香港和廣東在自貿試驗區的發展。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5月18日在報章上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