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勞資關係非零和遊戲

2015年04月26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下周五便是五一「國際勞動節」,讓我率先向全港「打工仔」致敬。香港的繁榮穩定,與多年來僱主、僱員和政府三方努力構建的融洽勞資關係息息相關。特區政府一直積極促進勞資和諧,並因應香港的整體社會及經濟發展的步伐,以及在平衡僱員利益與僱主負擔能力的情況下,致力改善勞工權益。

 

我常強調,就業是民生之本,和諧之基。香港過去多年來都是塊福地,回歸後即使經歷兩次金融風暴和沙士,但在各方努力之下,都能平穩跨過困難。雖然去年環球經濟表現未算理想,而香港亦經歷了79天的非法佔領運動,但整體而言,本地勞工市場仍保持大致平穩,最新季度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連續第九個期間維持於接近全民就業的3.3%低水平。香港得以維持充分就業,當然建基於多種因素,而和諧的勞資關係絕對是其中一項重要因素。無疑,「勞資和諧關係」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之一,我們應共同維護和珍惜。

 

勞資關係從來不是你贏我輸的零和遊戲,而是可透過勞資雙方互諒互讓、實事求是,共創雙贏或多贏。在這互動過程中,若果彼此能夠以對話代替對抗、多聆聽和瞭解對方關注、以務實的態度和衷合作,多少矛盾都能消弭,多大困難都能迎刃而解。

 

我們一向鼓勵勞資雙方坦誠溝通,按個別企業的實際情況改善僱傭條件,訂定適當的報酬及條件,締造雙贏。在這方面,香港的經驗整體上是成功的。大家可能不知道,香港多年來都是全球因罷工損失最少工作天的地方之一,在發生分歧時,僱主僱員往往選擇直接溝通,避免傷及和氣。在2014年,勞工處共處理三宗政府以外機構的罷工個案,平均而言,每千名受薪僱員中因停工事件而損失的工作日數只是0.04日,當我向各地訪港的政要以至國際勞工組織領袖介紹時,他們都豎起拇指。

 

回想2007年的紥鐵工潮,經過勞工處多番調解,我亦親身參與,最終化解糾紛。最重要的是,調解過程令 各方了解到對抗無法解決問題,唯有直接對話與協商才能有效溝通,解決分歧。現在每年紥鐵商會與工會在工資水平問題上不再劍拔弩張地「拗手瓜」,而是平心靜 氣地討論,謀求解決方法。事實亦證明,和平及理性溝通可更快解決加薪問題,令工人得益。

 

受惠於本港良好的經濟環境及平穩的勞工市場,勞工處去年處理的勞資糾紛及申索聲請個案減少達10%(由2013年的17,585宗減至15,832宗)。超過七成的個案經過勞工處調停得以解決。

 

涉及外傭的申索個案於去年更大幅減少40%至近年新低(由2013年的3,186宗減至1,913 宗),可能是源於前年被傳媒廣泛報導的個別嚴重違法的個案,令社會對保障外傭權益更加關注及僱傭雙方更小心處理有關外傭僱傭合約的事宜。政府自去年起亦已強化與外傭輸出國駐港領事館的合作和資料交流,並加強有關外傭權益的宣傳及教育工作,令外傭及僱主更了解雙方的權責。

 

在改善勞工權益方面,正如我上周跟大家分享,法定最低工資轉眼已在香港實施四年,新修訂的每小時32.5元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亦將由今年五月一日勞動節起生效。最低工資得以落實,全賴當日勞資雙方以務實的態度促成共識,令基層勞工的收入得以持續改 善;根據最新數據,低薪全職僱員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相比最低工資實施前累計上升了約34%,扣除通脹後的實質升幅接近12%。試想當日如果雙方不肯妥協, 各走極端,今天恐怕仍原地踏步,最低工資仍是鏡花水月。

 

今年2月27日起,法定侍產假已正式生效,估計每年有超過四萬名合資格的男性僱員可享有三天的有薪侍產假,相信不少新任爸爸已經受惠。

 

此外,由3月5日起,《僱員補償條例》、《肺塵埃沉着病及間皮瘤(補償)條例》及《職業性失聰(補償)條例》合共18個補償項目的金額已全面提升,增幅介乎5.73%至44.44%,估計每年約有一萬名合資格人士可因而獲得更佳的保障。

 

標準工時委員會自2013年4月成立以來已全速及認真地完成大量工作,包括廣泛的公眾諮詢及深入的工時統計調查。委員會正探討工時政策的方向及委員會下一步的工作,透過客觀及理性的討論,建立共識及釐定未來路向,務求明年首季向政府提交報告。

 

談到勞工權益保障,不能不提職業安全及健康,當中我們最關注建造業的職業安全。勞工處除每年五萬多次的 恆常地盤巡查外,並會繼續進行特別執法行動,以遏止違反工作安全規定的作業,特別針對高處工作、吊運操作、電力工作、海上建築工程等高危作業。一經發現違反工作安全規定,會即時採取執法行動。勞工處更加強從源頭控制工作危害,預防系統性的意外。勞工處亦會繼續舉辦大型宣傳活動,推廣安全施工的文化;並與職業安全健康局、工會及商會合作,到工地探訪及舉辦講座,提升工人的安全意識。

 

我說過就業是和諧之基,勞工處會繼續全力提供全面的就業服務。去年勞工處錄得的私營機構職位空缺超過122萬個,是歷年最高的數字。勞工處第13所就業中心——設於逸東邨的東涌就業中心——已於今年一月正式開幕,以加強為當區求職人士的就業支援,並促進大嶼山居民原區就業。此外,為加強協助本地建造業工人就業及業內僱主招聘本地工人,勞工處將成立第三個行業性招聘中心——「建造業招聘中心」,提供就業輔 導服務、進行即場面試及舉辦招聘會等。該中心的籌備工作經已展開,初步目標是在今個財政年度的下半年啟用。與此同時,面對香港人口高齡化帶來勞動人口收縮,我們會致力釋放婦女、長者、少數族裔以及殘疾人士等不同群組的勞動力,政府會推出相應措施鼓勵就業,我日後會再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展望未來,我期望僱主、僱員本着互利互惠、同舟共濟、唇齒相依的精神,與政府繼續攜手協力,共建和諧勞資關係,確保安全健康工作環境,同心推動香港社會和經濟穩步向前。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4月26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僱傭條例》:侍產假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