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跨界合作 關懷弱勢

2015年04月25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楊釗會長(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莊學山副會長(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愛心之歌創作團隊、各位專業評審、各位中總的朋友、支持機構的代表、各位短片創作比賽的得獎人:

 

我一直鼎力支持「中總愛心行動」,因為這一系列的關愛行動,充分體現商界朋友回饋社會、關懷弱勢的精神。去年,「中總愛心行動」更加夥拍樂壇巨星林子祥先生製作了「愛心之歌」,將其中頌揚的同舟共濟之情,推而廣之。而「愛心之歌」短片創作比賽的舉行,更提供集體創作的平台,讓青年朋友透過創作短片,演繹他們心目中的「愛心之歌」。

 

在此,我衷心感謝主辦單位香港中華總商會,以及包括香港青年協會在內的一眾支持機構,為社會策動了這個傳揚正能量、播種愛心種子的活動。我亦衷心祝賀各位有愛心、有才華的得獎人。我透過網上(YouTube)的視頻,欣賞到大家的傑作,為你們拍攝的愛心故事所感動,亦深信這些佳作可以啟發更多人。

 

本屆政府銳意建構一個互助共融的社會,因此,安老、扶貧、助弱、培幼提升為施政重點。2015至16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高達597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4%,僅次於教育,較上年度的545億元,增加9.5%(52億元),反映政府對弱勢社群的重視及承擔。

 

透過民商官跨界別合作去關懷弱勢社群,既是政府的方針,也是全面推動關愛文化的最佳策略,因為過程中所引發的乘數效應,足以產生非常龐大的正能量,讓更多的朋友也一同加入愛心行動的行列。這種漣漪效應正是今次短片創作比賽的成功要素。

 

為促進跨界合作,政府正計劃向兩個重要的政策平台,即携手扶弱基金及兒童發展基金增加注資。我們將攜手扶弱基金注資四億元,鼓勵更多民商官共同扶助弱勢社群的項目。其中的二億元更會作為專款,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和支援項目。我們亦打算向幫助兒童擴闊眼界和規劃未來的兒童發展基金注資三億元,讓基金得以持續發展,惠及更多基層兒童。

 

單以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為例,自2008年推出以來,計劃已惠及近7,000名基層青少年,其中包括少數族裔、殘疾人士和居於板間房的青少年,預計新增的三億元撥款,可再推出幾個批次的基金計劃,多惠及9,700名基層青少年。

 

這些額外注資撥款申請已納入本年度的財政預算,連同不同政策局或部門的撥款申請一併呈交立法會審議,我衷心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夠盡快通過《2015年撥款條例草案》,讓市民及早受惠。

 

此外,全力推動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是本屆特區政府最重要的施政目標。正如行政長官多次表示,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可以在2017年歷史性第一次以「一人一票」選出下一任行政長官,不僅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重大跨越,也是國家的歷史大事。刻下,政制發展已到了關鍵時刻,如果普選行政長官方案被否決,我們便會錯過了今次的黃金機會,因此,我們不容有失。讓我們一同努力,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為香港譜寫更多和諧悅耳的歌。多謝大家。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4月25日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短片創作比賽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