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為青年搭建平台 打造未來

2015年04月24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Rosanna(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王䓪鳴)、Lester(香港青年協會會長黃嘉純)、Rono(香港青年創業家總商會主席鄺海翔)、各位主禮嘉賓、各位朋友:

 

這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之後的三份施政報告封面都是用香港人的照片,突出我們政府「以人為本」的堅定決心。而在我們第二份施政報告,我們有九張照片,這九張照片裏面有11位香港青年人,是不同行業、不同崗位的青年人,突出特區政府堅信我們香港的青年人是優秀的,而且是「行行出狀元」。

 

我兩個星期前在上海見了在上海讀書和工作的一些青年人,這個亦是秉承我們特區政府的一個規矩,就是我和主要官員每次出訪去到外地,無論是中國內地或是外國,只要我們有丁點時間,都在當地與在當地讀書、工作的香港人座談,了解他們的讀書和生活情況。

 

有一位青年人,他站起來介紹自己,他說在英國讀完書回來,在上海開了一間公司創業。我問他這間公司做甚麼?他說:「教廣東話。」我說上海人為甚麼要跟你學廣東話?他說,一、因為有一些上海人,尤其是青年人,他在香港的公司工作,因此周遭的人,尤其是上司,很多是香港人,他們有需要學好廣東話,可以聽得明白老闆說甚麼,可以用廣東話與老闆溝通;亦有一些上海人想了解香港的文化,還有一些上海人想唱香港的流行曲、唱卡拉OK,所以要學廣東話。所以他開這間公司。而且,大家意想不到,這個行業的公司在上海還發展得比較快。

 

我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亦向大家介紹過我去年(2014年)去廣西訪問時,我們參觀了一個30多歲的青年人在廣西創立的一個事業。他利用在香港的網絡,對國際的認識等等,在廣西做一個紅酒的貿易基地,從香港轉口外國的紅酒去到廣西後,基本上賣去雲南、貴州、四川、廣西這些地方,都發展得比較好。這些是內地的故事。

 

在香港,我們剛剛成立的創新及科技委員會其中一個很年青的一位委員---我們的「星之子」陳易希。易希亦創立了一間公司,在2011年創立的公司,叫做Bull. b Tech,它做甚麼呢?就是開發程式。他設計這個流動應用程式(apps)來幫助客戶策劃品牌推廣,成立至今開發了30多個程式。他透露,我相信都不是秘密,在website他自己也有講,他準備三年後上市。他最近的一個apps叫做WEDDING app,為一些準備結婚新人提供服務。這位是香港的青年人。

 

當然,我們亦知道今日這個總商會的副會長Viola,她最近,Viola請你站起來給大家認識一下。青年創業家總商會副主席Viola林苑莉小姐,剛剛上個月在杜拜擊敗了全球多位創業青年,奪得全球青年創業家大獎這項殊榮。我知道她亦透過香港青年協會的青年創業計劃,透過面試得到免息貸款、業務支援等,之後成功創業。因此揚名海外,為香港增光。

 

我剛才講了四個例子,我看應該比較具體說明香港人的創業能力,他們的決心、自信和毅力,亦說明香港我們有這樣的土壤,有這樣的氣候,可以支援我們的青年人,更多的青年人更好地在創業之路發展他們的事業。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青年人的成長,亦十分願意與類似我們青協會的一些好的夥伴,為我們青年人多些搭建平台。我剛才與我們青年創業家總商會的朋友一起拍照時,見到各位確實是充滿自信、很有決心、有毅力的一群青年人,他們代表香港的前途,代表香港的未來。在這裏我最後講兩句說話,一句是我很多謝青年協會為我們的青年人提供一個這麼好的平台,為香港打造未來,奠定一個非常好的基礎。第二,我衷心祝願我們年青創業家總商會日後會務蒸蒸日上,希望大家能夠團結和鼓勵更多的香港青年人,大家一起為香港創新、創業。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4月24日出席香港青年創業家總商會成立典禮的致辭全文)



2017: 一定要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