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發揮優勢 推動文藝發展

2015年04月24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王英偉主席、各位嘉賓、各位藝術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與大家一起出席「2014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典禮。我衷心祝賀所有得獎的藝術家、藝術團體、學校和機構,並感謝你們在推動本港文化藝術發展方面作出的重大貢獻。

 

我要特別恭賀在今屆獲頒「終身成就獎」的劉以鬯教授。劉教授學識淵博,通古識今,尤其擅長創作小說和撰寫文學評論,著作等身,不少被翻譯成多國語言,或改編為電影。劉教授的代表作《酒徒》,更是文學界公認的第一本華文意識流長篇小說,小說本身不僅展現中國現代文學傳統,而且充滿現代主義色彩,今古新舊,兼容並蓄,對香港文學的發展影響深遠。

 

劉教授在擔任文學編輯期間,扶掖和發掘不少新進作家,又竭力為一眾年輕作家開闢專欄,替香港的當代文學埋下種子,促成了香港第一代本地作家的成長。劉教授對推動本地文學藝術發展貢獻殊深,其傑出成就早已記入中國現代文學史中。

 

劉教授的創作特色之一,是在作品中運用西方現代文學的寫作手法,呈現六七十年代的老香港情懷。這種融匯古今中西文化的特色,正好反映香港的獨特優勢。香港既背靠祖國又面向國際,形成了糅合兩岸四地和東西方不同文化元素的獨有色彩。

 

香港是內地和世界各地在各個方面、各個領域的「超級聯繫人」,香港在這方面的獨特作用,不僅體現在經貿交流,也體現在文化藝術交流。特區政府會繼續和全社會齊心合力,發揮好這個優勢,藉以推動文化藝術的創新和發展。西九文化區將會大量增加文藝設施,此外,政府還會加強培育和支援有潛質的藝術家和藝團,並為藝術工作者提供海外進修和本地實習的機會,以及舉辦各類型的藝術推廣活動,全力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的全面發展。

 

近年,不少新進的本地藝團迅速冒起,為市民提供更多高質素和多元的藝術表演節目和活動。今年,我們會繼續支持香港藝術發展局推出各項資助計劃及藝術空間計劃,提供不同的培訓機會,支援藝術家及藝團的發展。

 

最後,我再次衷心祝賀各位得獎者,並希望各位能夠繼續為香港文化藝術承傳、創新和發展而共同努力。多謝各位!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4月24日傍晚出席「2014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預訂康體設施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