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積極推廣數碼共融

2015年04月24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興出席今晚「數碼共融Let IT Play」音樂會。我本身很喜歡音樂,我覺得音樂是世界不同地域的人的共同語言,講不同語言和方言的人都可以利用音樂這個共通語言分享彼此的喜怒哀樂。IT亦有異曲同工之妙,與無疆界的音樂一樣,可以把人與人的距離拉近,做到「天涯若比鄰」。

 

IT是一枝魔術棒,令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一一成真。對於一些有特別需要的人士來說,科技更可以為他們克服生活上的一些困難。例如視覺有困難的朋友可以透過輔助技術和無障礙網站,隨時隨地解決一些生活上的需要,可以更加獨立地生活;老友記可以透過即時通訊,跟好友和家人聯繫,增強與下一代的溝通;我們亦可以利用科技協助有特別學習需要的兒童提升學習動機,發展潛能。

 

特區政府多年來致力推展多元化數碼共融措施,協助有特別需要的人士融入數碼社會。例如,我們為清貧學生提供上網費津貼。讓他們在家中上網的比率,跟一般家庭相若。我們也推出支援計劃,透過政府出資,社會出力,為弱勢社羣開發流動應用程式。我們推出嘉許計劃表彰積極使用IT的長者,鼓勵更多長者使用IT。

 

全賴社會各界同心協力,過去數年間,弱勢社群應用IT的情況有明顯改善,但要實踐每個人都能「善用科技,提升潛能」的願景,仍然要大家一同努力。

 

相信在座青年朋友都是IT達人,因此我呼籲大家積極幫助一些需要特別支援的人士應用IT,例如指導身邊的長者使用手機和上網,以及教導鄰家的小朋友正確使用互聯網等。

 

今晚大會將會表揚數十名積極參與數碼共融活動的青年義工。我特別向這群朋友致以敬意,希望他們可以繼續起帶頭作用,吸引更多充滿熱誠的青年人,積極投入「共融」的行列。

 

我期望藉着青年人澎湃的動力、社會各界的凝聚力,以及香港本身的科技優勢,建立新的關懷文化,令香港成為共融和諧的智慧城市。事不宜遲,我現在宣布今晚的「數碼共融Let IT Play」音樂會正式開始!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的晚上。

 

多謝!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4月24四日出席「數碼共融Let IT Play演唱會暨2015國際IT匯閉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網上私隱要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