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處理人口政策問題刻不容緩

2015年04月24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主席、各位議員:

 

多謝主席。我會作一個很簡短的發言,讓各位議員多些時間提問。

 

首先,很多謝內務委員會主席安排今日的特別會議,讓我們介紹在2015年施政報告有關人口政策的措施。

 

其實,在2015年施政報告公布的翌日,我們亦發表了這一本《人口政策──策略與措施》的文件。今日我聯同四位局長一起出席這個會議,回答各位的提問。但其實有關人口政策的工作並不止這四個局,有其他的局長都有參與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

 

如果各位議員記得,我已經先後兩次出席內務委員會,聽各位議員就着香港人口政策的意見。在過去兩年的工作,我們亦做過一個公眾參與的活動去收集市民就香港人口政策的看法。

 

香港的人口結構面臨一些相當大的挑戰,簡單來說,就是人口老化、出生率低,我們的勞動人口在幾年後就開始下降,撫養率會惡化,從而令到香港整體的經濟增長放緩。所以,今日要認真去處理香港人口政策的問題,都可以說是刻不容緩的。

 

人口政策牽涉很多範圍,所以一個比較務實的做法,當我們成立了由我擔任主席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我們聚焦在一些特定的範圍,而避免與其他政策局已經在處理與人口政策相關的議題有重疊。這些由其他政策局獨自處理的問題當然包括土地供應、房屋、醫療、安老服務的規劃,以至公共財政。所以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在過去兩年的工作,主要都是集中在未被這些我剛才說的範疇涵蓋的政策範疇,特別是在人力資源方面的工作。

 

在這本文件裏面,我們提出了五大策略、50多項具體措施,其中部分措施已經逐步付諸實行,亦在相關的事務委員會有所討論。譬如是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會在今年六月延伸,由文職的60到65歲,而紀律部隊由55歲到60歲。另外一個亦得到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支持的建議,就是放寬乙類保安員年齡上限,由65歲到70歲。此外,在財政司司長最新的預算案亦建議個人薪俸稅的子女免稅額由七萬元增加至十萬元。優化輸入專才的計劃,我們亦有一些具體細節公布了。

 

最後,我想說的就是這個工作不是一次性的。人口政策的工作是需要持續地去進行,因為我們需要去應對一些新的問題,需要檢討今次推出措施的成效,是否需要有優化現有的措施或者制訂一些新的措施,所以我現在仍然在政府內部有一個了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是由官員組成,亦是由我擔任立席。我們除了在了督導委員會討論之外,我亦會一年大概兩次邀請一些持份者、一些學者、一些專家,就着人口政策保持溝通和交流。所以我亦很樂意,主席,在往後如果有需要或者有機會,我亦可以再次來到內務委員會和大家交流有關進一步制訂和落實人口政策的工作。多謝主席。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4月24日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人口政策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