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社創基金扶貧防貧

2015年04月21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Bernard、Stephen、海偉、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可以出席這個啟動禮。今天的啟動禮有雙重意義,我們除了將一起見證另一個社創基金協創機構項目的推出外,社聯亦會正式推出加強版社企支援服務。兩方面的工作都是標誌着政府在社聯和其他機構的支持下,希望將社會創新和社會企業的發展推向另一個層次的決心。

 

我對於社會企業的支持和關心,在座很多社福界朋友都知道的。由十多年前在社會福利署為傷殘人士開創就業的「創業展才能」計劃,到在大概2005年邀請了張仁良教授牽頭的「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作為一個扶貧項目,以社企形式幫助地區的弱勢社群,我多年來都很關心社會企業的發展。

 

而事實上過去十多年,社企在非政府組織和非牟利機構的營運下蓬勃發展,對援助弱勢社群方面貢獻良多,特別是在提供職業培訓和就業機會兩方面。社企項目由2007/08年的220個大幅上升至2014/15年的527個。當中約兩成項目由主要是商界或專業人士組成的非慈善機構營運。這些新成員的加入令社企發展更健康、更加多元化。

 

除了支持社企發展,本屆特區政府在重設的扶貧委員會的支持下,推出社創基金作為應對社會問題的一個新嘗試。社創基金的最終目的是扶貧,或者比較準確的講法是扶貧、防貧,和防止社會孤立。在扶貧工作方面,政府會透過社會福利提供安全網,但社會發展,例如經濟轉型,既帶來新挑戰,亦令舊有的問題變得更加複雜。要應對這些問題,單憑政府的力量並不足夠,我們需要借助更多人的力量。

 

以「社會創新」即Social Innovation作為解決社會問題的新方法,在歐美國家已盛行多年,成效顯著。所謂社會創新,即是運用知識、產品或服務上的改進,或者重整現有業務模式、程序和方法,應對社會需要。政府成立社創基金,目的就是結合來自民間、非政府機構、商界、專業人士和政府的力量,鼓勵更多人挑戰固有框框,發掘一些非一般的點子,善用和調配社會資源,透過推行社會創新項目以解決貧窮問題和支援弱勢社群。

 

我想強調社創基金的一項特點。社創基金着眼於社會創新,社企可以是一種實行社會創新的營運模式,商業機構,甚至個人則是另一種。因此,社創基金的申請資格,不限於非牟利機構,只要有創新思維、可以帶來社會效益,社創基金都無任歡迎。

 

再好的意念都要經過實踐才可以產生效果,社創基金就是要幫助機構、公司和個人--特別是缺乏做生意經驗的人--剛才的短片亦看到有這樣一個例子,如何實踐創新意念。社創基金希望建立一個良好的社會創新生態系統,為社會創業家由孕育概念、籌備策劃至付諸實行等階段,提供適切的支援。當中,協創機構可以補充一般政府委員會所欠缺的龐大跨界別和資源網絡,角色極為重要。正因如此,社創基金在挑選協創機構時亦非常嚴謹。

 

連同社聯在內,目前合共有四個團體被委任為協創機構。說到這裏,我要特別向負責領導社創基金的Stephen張仁良教授,說聲多謝。Stephen和他的專責小組在過去兩年多為成立和推動社創基金的工作,花盡心思,全程投入。我明白過程並不簡單,有一些困難需要克服,但最終都能夠迎刃而解。所以再次多謝您,Stephen。

 

社聯服務香港接近70年,對社會問題有深入了解。社聯400多間機構會員之下的3,000多個服務單位,每日為市民提供本港九成社會福利服務。近年更獲得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和社會福利署攜手扶弱基金支持,成立「社聯-滙豐社會企業商務中心」,體現跨界別合作,推動社會創新。這份履歷表,讓社聯脫穎而出,獲社創基金選為其中一間協創機構。

 

這個啟動禮過後,社聯會正式展開工作。Bernard、海偉,大家對Impact Incubator都抱有很大的期望。憑藉社聯的豐富經驗,我對你們充滿信心,相信你們一定可以交出驕人的成績。

 

隨着Impact Incubator的啟動,我呼籲大家踴躍參與,期望今年稍後出爐的創新項目能予人眼前一亮的感覺。

 

另一方面,政府亦會加強對社企的支援。所以民政事務局和社聯合作,總結過去經驗,更加有系統地為社企提供全面的支援服務,包括出版社企須知、常見法律問題等,相信現有及將會成立的社企都能受惠於這些服務。我期望這個支援平台可以和社創基金發揮相輔相成的效果,令社企和社會創新的圈子繼續在香港蓬勃發展。

 

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4月21日出席社創基金Impact Incubator暨社企支援服務啟動禮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