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推動節能減排 構建低碳城市

2015年04月20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Betty(中電副主席阮蘇少湄)、Paul(中電總裁潘偉賢)、(黃)錦星局長、各位區議會代表、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中電「全城過電」計劃啟動禮。

 

中電多年來一直支持政府節能減排的推廣工作,致力向客戶以及社會各界推廣節省用電的重要信息。中電自2013年起推出了一系列服務計劃,向基層市民及長者提供節能家居電器及義工服務,在履行社會責任之餘,亦為公私營合作推動環保發揮積極的示範作用,實在值得肯定。

 

今年,中電再接再厲,推出兼具推廣節能和關愛社區元素的「全城過電」計劃,意念十分創新。我作為特區政府扶貧委員會主席,特別欣賞關愛社區這個元素。在活動期間,市民每捐一元,中電股東就會捐出一元等額捐款,協助有需要人士繳交電費。據我所知,中電股東已為這個計劃撥備六百萬港元。另一方面,計劃亦鼓勵用戶節約用電,中電用戶每慳一度電,中電股東就會捐出一度電轉贈予有需要人士。希望市民大眾都積極把握這個機會,節約用電,並參與配對捐款,一起「有錢捐錢,有電過電」,以實際行動向社會上有需要人士表達關懷,為改善基層市民生活出一分力。

 

當然,在鼓勵大家把電力轉贈予有需要人士之餘,我亦希望藉此機會呼籲市民為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為應對氣候變化以及改善本地空氣質素,政府一直十分重視節能減排的工作,並已採取多項措施推動社會各界共同將香港構建成為一個低碳城市。

 

建築物用電量佔本港總用電量接近九成,約佔全港六成碳排放。為減低建築物的用電量,政府已於2012年全面實施《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新建建築物以及進行主要裝修工程的現有建築物,均須符合有關守則所列明的基本能源效益標準。我們會按最新技術發展,定期每三年檢討《守則》,而首次全面檢討將於2015年完成。我們預計在《條例》實施的首十年裏,新建築物可節省超過28億度電,有助減少排放196萬噸二氧化碳。

 

此外,我們亦推出了「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鼓勵市民選購更具能源效益的電器產品,包括冷氣機、雪櫃、慳電膽、洗衣機和抽濕機,而冷氣機、雪櫃及洗衣機的新能源效益評級標準將會在2015年11月全面實施。提升標準後,全港每年可節省約3億度電,減少約21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除了提升評級標準外,我們已着手研究如何擴大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加入更多產品,以減少電器產品的用電量。

 

在公眾教育方面,政府自2012年起推行「室內溫度節能約章」計劃,鼓勵社會各界及市民共同參與節能運動,減少空調的能源消耗。去年的「約章」計劃獲得35間發展商及管理公司支持簽署約章,承諾在夏季六月至九月期間把超過2,100家商場、商鋪、辦公室大樓、辦公室以及屋苑和住宅大廈的公共地方的平均室內溫度維持在攝氏24至26度之間。今年,我們計劃將「約章」擴展至非政府機構,以進一步減少全港空調的用電量。

 

要達致節能減排的願景,單靠政府的力量並不足夠,社會各界的參與亦十分重要。我衷心感謝中電多年來一直不遺餘力,支持政府的環保政策,將節約用電的信息發放到社會每個角落。為加強各界在推廣節約能源的合作,環境局局長將會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一個以全民參與為目標的節能運動,我藉此機會呼籲各位積極參與,一同為保護環境而努力。

 

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4月20日出席中華電力有限公司舉辦的「全城過電」計劃啟動禮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