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蘇錦樑談科技企業投資基金

2015年04月20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有不少人很欣賞馬雲先生,對阿里巴巴如何由寂寂無名的小公司發展成資訊科技巨企很感興趣,也有不少業界人士討論香港何時才會出現如此規模的科創企業。

 

事實上,政府一直推動各行各業善用科技,務求提升香港的創造力,加強業界競爭力,拓展知識為本的高增值行業。過去十多年,我們做了大量工作,例如設立「創新及科技基金」;推出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興建科學園及數碼港等科技基建;成立五所研發中心;加強與內地及其他經濟體系在科技方面的合作;以及透過各式各樣的宣傳及教育工作,培養創新及科技風氣。這些工作都為香港發展成具規模的科研基地奠定了基礎。

 

要使本港的創新及科技業壯大,鼓勵創業和增加私人投資是十分重要的一環。在這方面,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一直是政府重要的合作夥伴。自1992年起,科技園公司已透過其「科技創業培育計劃」,培育超過五百間初創企業。科技園公司更於去年設立「飛躍企業促進計劃」,向具潛力的初創企業提供更深入的支援服務。另外,科技園公司又通過成立「香港天使投資脈絡」及「香港科學園創業投資夥伴計劃」等平台為科技企業提供接觸天使投資者、創業基金或企業投資者的機會。

 

香港的科研人才不乏創新意念。例如,一間完成「科技創業培育計劃」的公司,最近便憑著其研發的「森林火險監控系統」,在「IBM SmartCamp全球總決賽」中獲選為「全球年度創業家」。這只是眾多本地科研成果獲得國際認可的其中一個例子。然而,在科研成果商品化的過程中,初創企業的發展速度及規模往往因資金短缺而受制約。在美國矽谷、以色列等科研發展蓬勃的地區,投資科技初創企業的風氣盛行。Facebook、阿里巴巴等資訊科技公司能夠在短時間內擴展到今日的規模,也是靠創投基金支持。香港雖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吸引大量資金到來,惟創新科技投資風險高,回報期長,所以願意投資本地科創企業的創業資本相對缺乏。要改變這個現況,我們需要提供更大誘因,加速為社會注入新的文化。

 

就此,科技園公司已預留5,000萬元,設立「科技企業投資基金」,目標以一對一的比例,與私人資金配對,共同投資科學園內或曾參與其培育計劃的初創企業。此舉既可為投資者尋找具潛力的投資機會,亦可協助園內的科技初創企業的業務發展,創造雙贏局面。根據目前的計劃,科技園公司每項投資的上限為港幣800萬元。連同私人投資者的配對資金,每間初創企業最多可獲港幣1,600萬元,一般足以應付在種子至A輪投資期的資金需要。我們會在4月21日向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匯報基金的實施框架及最新的籌備進展,期望該基金能夠盡快推出。

 

我相信在政府及科技園公司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可以營造更為完善的創業環境,牽頭帶動更多對本地創新及科技業的投資,吸引世界各地的科研人才來港發展,為香港的創新科技行業作出貢獻。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4月20日在報章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