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跨界別攜手關懷弱勢社群

2015年04月14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陳永堅常務董事、黃霖生商務總監、王佩兒總監、各位區議會主席、各位老友記、各位義工朋友:

 

感謝大會邀請我出席這個充分體現煤氣公司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並連結商界、地區,以及義工力量的活動。讓我們可以起動民商官三個界別,攜手關懷弱勢社群。

 

今天的啟動禮標誌着煤氣愛心爐具暖萬家的義工團隊,將正式展開為全港18區約一萬個基層家庭更換全新的煮食爐具,讓他們在享受入廚樂的同時,感受到社會對他們的關愛。這個龐大的愛心工程得以順利開展,首先要感謝煤氣公司贊助一萬個全新的爐具。你們更出錢、出力、出心、出席,動員愛心義工團隊,馬不停蹄為這些有需要的家庭更換爐具,充分展示煤氣公司回饋社會、關心弱勢人士的精神。在此,我向煤氣公司仝人,以及由公司員工、客戶、牙醫,以及演藝界朋友組成、近三百人的煤氣公司義工團隊致敬。作為企業社會公民的典範,煤氣公司更是勞工及福利局堅實的合作夥伴,例如上個月底,煤氣公司便充當兒童發展基金增值活動「『童』您學禮儀」的場地贊助。今年亦是煤氣公司區議會聯絡小組成立十五周年的重要日子。事實上,這個送暖行動能夠獲得十八區全體共五百零七位區議員的鼎力支持,說明了煤氣公司區議會聯絡小組與全港各區的合作非常緊密。我亦感謝十八區區議會熱心參與今次的善舉,為我們鎖定一萬戶長者和基層家庭。

 

本屆政府致力改善市民的生活,因此,扶貧、安老、助弱、培幼提升為我們的施政重點。

 

在扶貧方面,我們的方針是鼓勵青壯年人就業,自力更生;改善跨代貧窮,促進社會流動;同時善用社會保障和福利制度,幫助不能自助的人。自開局以來,我們在扶貧工作上取得階段性的實質成果:先後推出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廣東計劃、優化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等利民措施,對於貧窮情況有一定的紓緩作用。2013年扶貧政策的成效也是過去五年最顯著,整體貧窮人口由2009年的104萬首次跌破100萬至2013年的97萬,貧窮率也由16%下降至14.5%。當然,我們不會鬆懈,並將繼續致力扶貧工作。

 

以支持就業、改善跨代貧窮作為政策理念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正進入密鑼緊鼓的籌備階段。預計津貼推出後將有望紓緩20萬低收入在職家庭的經濟負擔,惠及71萬人,整體貧窮率估計可減少2.1%,每年津貼開支約30億元。

 

我們亦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兒童發展基金、攜手扶弱基金等跨界別平台,全面推動不同界別人士參與扶貧、助弱的工作。我深信若社會上不同的組群、界別也能同心協力,關懷基層家庭,為有需要的人士送上祝福,香港一定會變得更溫暖。

 

最後,我祝願煤氣愛心爐具暖萬家活動圓滿成功;各位朋友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福有攸歸。多謝。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4月14日出席煤氣愛心爐具暖萬家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築福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