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考試照顧學生多樣性

2015年04月13日

none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葉蔭榮、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秘書長唐創時

適時跟進關注 鼓勵專業討論

 

「新學制中期檢討及前瞻」諮詢於2月完成,問卷回收率達98%,按初步分析,學校對現時通識教育科的課程及公開考試整體設計大致持正面態度,惟在評核的兩個議題上持不同意見,包括(一)過去三年公開考試是否反映課程內六個單元的均衡涵蓋(約五成半學校同意、約四成不同意);以及(二)是否有效照顧整體高中學生的不同能力和興趣(接近六成同意、約三成半不同意)。以上兩項的「不同意」百份比在通識科問卷中明顯高於其他項目,反映學校對相關議題的關注。此外,超過四成學校認為應檢討試題種類,約三成半認為應考慮在「試卷一」設選答題等。

 

相關委員會仔細討論所得的意見和數據,以及由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及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就公開考試設計提出的優化方案,再次向學校發出問卷諮詢,具體建議包括(一)增加「試卷一」佔分較少的分題所佔比例,以更有效照顧整體考生的不同能力和興趣 --- 這類題目主要要求考生描述、詮釋資料和提供非評估性答案等;及(二)在「試卷一」設置三題較短及必答的資料回應題,以及從兩題選答其一的延伸資料回應題 --- 劃分短答題部分可進一步照顧學生的多樣性,而選答題亦能為考生提供更大彈性和選擇。

 

加強照顧學生多樣性

 

通識教育科是新的高中必修科目,讓每位同學,無論選修任何科目或有不同興趣、志向和能力,都能透過六個單元擴闊視野,並運用不同學科的知識和概念作多角度分析。在課程内容方面,相關委員會已於去年11月提出方案諮詢及蒐集意見;校本評核的優化方案亦已實行。公開考試方面,自2012年首屆文憑試後,考評局亦已因應所得的回饋調整了「試卷一」考題的長度。現在相關委員會再提出「試卷一」的草擬方案諮詢教師,讓大家以專業態度討論如何進一步優化考評,乃屬恰當之舉。事實上,世界各地的考評機構均會不斷探討如何使用不同策略以達致有效甄別和照顧整體考生的不同能力、興趣和水平,現時文憑試不少科目亦已採用短答題、選擇題、引入選答部分及分設深、淺卷等相關設計。

 

題型不變 加時有助學生閱題選答

 

建議中的改動增加了「試卷一」題目的數量和選擇,旨在更均衡地涵蓋六個單元,增強課程與公開評核的一致性。以上建議並無改變現有考試的學術水平,也沒有引入新的題型,只是調整現有題目類型的數目及比重,預期師生不會有太大困難適應。相關委員會亦提議適量增加「試卷一」的考試時間,讓學生有充分的時間閱讀及選擇題目。相關委員會對試卷設計、題數、分部比重、考試時間及實施年份均持開放態度,歡迎學校及教師在問卷上提出意見。我們將於4月20日舉行另一場簡介會,讓更多通識教育科教師參與討論,為此科的長遠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

 

(以上是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葉蔭榮和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秘書長唐創時4月13日在教育局網上專欄「局中人語」發表的文章



新高中畢業生多元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