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讓新來港人士發揮所長

2015年04月12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鄧清河會長(香港新來港人士服務基金會長)、彭一庭主席(香港新來港人士服務基金董事會主席)、仇鴻副主任(中聯辦副主任)、何靖部長(中聯辦九龍工作部部長)、葉劉淑儀議員(立法會議員)、李慧琼議員(立法會議員)、許曉暉副局長(民政事務局副局長)、各位嘉賓、朋友:

 

今年是香港新來港人士服務基金成立三周年的重要日子。我非常高興能夠參與今晚的就職典禮及籌款晚會,向這個致力使香港變得更有人情味的機構致敬。

 

香港向來是一個多元化和充滿可能性的社會。人與人之間的互信、包容和彼此尊重,是多元文化的基石,亦是社會向前邁進的動力。

 

因此,致力協助新來港人士融入香港社會的新來港人士服務基金,的確是共融社會的重要推手,亦是民間一股難得的建設性力量。基金提供包括就業輔導、家庭輔導、學童課餘輔導等多種服務,並透過資助地區團體,提供法律諮詢、子女升學諮詢等服務,讓新來港人士全面適應香港的生活。為增強新來港青少年的上游動力,基金亦開展了新來港學童獎學金計劃,嘉許品學兼優的中、小學生。每年,基金也組織新來港人士家庭共3,000人,一同參與「萬眾歡騰暢遊迪士尼」,讓一家人樂聚天倫之餘,亦幫助他們擴闊生活圈子,從而增強自助互助的能力。

 

正如社會上其他組群一樣,新來港人士的福祉一直受到特區政府的高度重視。他們同時是補充本地勞動力的重要來源。進一步釋放新來港人士---特別是新來港婦女的潛在勞動力,是當前人口政策的重要關節點。因此,在不少重大政策或一般性公共服務的設計中,也包含關顧新來港人士的元素。以勞工及福利局的工作為例,我們採取了多管齊下的方式,務求在培訓、就業、社福服務,以及社福支援方面,盡可能為新來港人士提供所需要的協助,並給予空間和機會,讓他們發揮所長。

 

其中,「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這個突破性的政策新猷,由於不設居港年期要求,新來港人士只要符合津貼的其他要求,便可申請。津貼以鼓勵持續就業、多勞多得、減少跨代貧窮為主軸。估計推出後將可惠及20萬戶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1萬人,當中包括合資格的新來港人士家庭,以及約17萬位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預計每年用於津貼的開支約30億元。有關的撥款申請已在1月16日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我們現正密鑼緊鼓,希望盡快推出低收入津貼。

 

為方便新來港人士使用勞工處提供的免費就業服務及設施,我們於所有就業中心設有專責櫃台為新來港人士提供工作轉介服務,空缺資訊亦設有簡體字版本,以供閱覽。就業中心會定期舉辦專為新來港人士而設的就業講座,協助他們認識本地就業市場情況及改善求職技巧。

 

針對新來港人士在培訓和再培訓方面的需要,僱員再培訓局有提供專設課程,幫助他們認識本地就業市場,提高適應市場的能力,掌握求職技巧,以及建立積極的工作態度。部分的就業掛鉤專設課程更可轉介有需要的學員,接受社會福利署「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提供的幼兒照顧服務,以更到位的支援家長學員。

 

在社區的層面,設於全港各區由社會福利署及非政府機構營辦的65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兩間綜合服務中心,為市民---包括新來港人士---提供一系列預防、支援和補救性福利服務,包括家庭生活教育、親子活動、義工培訓、外展服務、互助小組、輔導及轉介服務等。我們希望透過採取及早識別和介入、適時支援,及跨界別協作的策略,提升家庭的正面功能。

 

當然,要讓新來港人士於不同層面也感受到社會對他們的關顧,從而努力貢獻社會,有賴香港新來港人士服務基金等民間團體、社區伙伴、商界以及特區政府的共同努力。

 

最後,我祝願新來港人士服務基金能夠繼往開來,讓更多新來港人士感受到家在香港的溫暖。多謝。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4月12日出席香港新來港人士服務基金第三屆就職典禮及籌款晚會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