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五管齊下 惜物減廢

2015年04月10日

none

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林超英主席、(黃)錦星局長、各位區議會的主席、各位區議會的代表、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高峰會,與各位一起探討如何在地區層面推廣「惜物、減廢」的環保理念。

 

除了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保護環境亦是香港可持續發展的必要元素。環境局在過去兩年發表了多份藍圖,訂立具體的減排及減廢目標。在廢物管理方面,我們有「資源循環」和「廚餘及園林廢物管理」的兩份藍圖,勾劃香港的十年減廢計劃,五管齊下,包括「源頭減廢」、實踐「惜食」和「乾淨回收」、透過完善基建「轉廢為能」和「衞生堆填」,以達至於十年內減少四成堆填區廢物棄置量的目標。

 

源頭減廢是藍圖的重點,根據國際經驗,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是最能夠有效推動市民大幅減廢的措施。我們正積極整合各界的意見,擬定具體及適合香港的收費制度,為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作好準備。我們於4月1日起全面推行塑膠購物袋收費,目的是進一步減少塑膠廢物棄置量。我們亦會在今個立法年度展開多個生產者責任計劃,包括提交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的立法建議,以及展開飲品玻璃樽生產者責任計劃的籌備工作。

 

在資源回收方面,剛才(黃)錦星局長已提及政府已預留十億元設立「回收基金」,在由我擔任主席的「推動回收業可持續發展督導委員會」的統籌下,我們亦已推行各項促進回收業的配套措施,包括提供基礎設施、培訓人才、鼓勵研究和投資於相關技術,以及動員市民參與「乾淨回收」來增加物料的回收價值和提高回收效率。在減少廚餘方面亦有量化目標及成果,例如,現時已有約400個機構及業界組織簽署了惜食約章,個別商戶在一年內平均減少15%甚至更多的廚餘,成績令人鼓舞。

 

一個全面的廢物管理策略,必須有硬件上的配合。不少先進國家都利用「轉廢為能」的技術,以安全、穩妥及符合公眾健康的焚化設施,把廢物轉化為能源。位於屯門,即將投產的污泥處理設施及位於大嶼山小蠔灣,即將興建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以及將在石鼓洲興建的綜合廢物處理設施正是將「轉廢為能」的技術予以實施。此外,環保署會在各區推展「綠在區區」項目,加強環保教育,協助社區收集各類回收物料,讓綠色生活紥根社區。首個位於沙田石門的項目「綠在沙田」已經落成,將會於年中正式啟用。我亦要求了(黃)錦星局長稍後安排我前往參觀首個「綠在沙田」項目。

 

在推動環保的過程中,市民的參與及支持是不可或缺的。在此,我必須感謝18區區議會多年來不遺餘力推動社區環保工作,將環保的信念滲透社區每個角落。今天的高峰會參與者來自廣泛的背景,包括區議會議員、委員會及工作小組成員、非政府機構及青年團體等。透過大家分享及交流推動地區環保工作的經驗,相信各個與會者都有所得着,繼續群策群力,共同建設香港為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宜居城市。

 

多謝各位!

 

(以上是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4月10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區區咪嘥嘢」高峰會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