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推動精英體育持續發展

2015年04月10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多謝主席:

 

議員曾經表示關注香港精英運動員在體育訓練以外在教育和就業發展方面所得到的支援。我們在2011年11月在本民政事務委員會中介紹過這方面的措施,今天很高興提供文件再講述這方面的新進展。除了有民政事務局的同事一起出席外,正如主席剛才亦有提及我們還有香港體育學院主席唐家成主席和院長李翠莎。

 

大家知道我們體育政策的三大目標之一,是推動精英體育持續發展,鼓勵精英運動員在國內外的大型賽事中追求卓越。

 

我們為運動員提供支持,讓他們在接受全職訓練及應付比賽的同時,亦可以平衡到在教育方面及退役後發展「第二事業」的需要。

  

體育學院是我們為香港精英運動員提供高水平訓練的機構,它本着「全人發展」的理念,積極與教育界合作,為精英運動員提供不同類型的教育計劃,配合他們的需要。體院提出了「雙重進路」的模式,讓有潛質的年輕人訓練成為精英運動員,又讓他們能夠接受教育和發展第二職業。

 

向委員會提交的文件中,介紹了體院自2013年以來的三項新措施,包括:中學教育計劃、專業認證計劃、和靈活專上教育計劃。

 

體院亦透過香港運動員基金向運動員提供教育及其他學術培訓資助,以方便他們報讀證書、文憑和學士學位課程。自該基金設立以來,共有169名運動員獲得資助,總額約為1,690萬元。

 

自2015年1月起,體院已推出「精英運動員優秀表現嘉許計劃」,合資格的全職運動員在離開體育訓練和賽事的生涯後會得到一筆獎金,有助他們在退役後開展「第二事業」。

 

體院亦設有「運動員發展支援計劃」,向運動員提供一般教育和事業前途策劃服務。現時,共有70名香港運動員完成體院與北京體育大學合作的學士學位課程,另外有24名香港運動員現正進修相關課程。

 

除了體院之外,港協暨奧委會亦繼續透過「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支援即將退役或已退役的運動員,包括提供諮詢服務、獎學金、職業訓練、語文課程和就業安排等。2014至15年度,該計劃(不包括行政開支)涉及撥款268萬元。

 

體院除了為運動員提供教育和就業支援,亦為殘疾運動員提供支援。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亦為殘疾運動員提供訓練及相關的服務,以助其發展事業。

 

我們會繼續研究優化對精英運動員的支援,讓他們有更理想的發展。現在我邀請體院唐家成主席發言。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4月10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有關為精英運動員提供的教育及就業支援的開場發言全文)



Yout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