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青年創意推動科技發展

2015年04月09日

none

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各位嘉賓、各位IT界的朋友、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開幕典禮,為第三屆「國際IT匯」揭開序幕。看到資訊科技界的翹楚和一班青年人,共同為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發展而努力,實在感到十分鼓舞。

 

「國際IT匯」活動精彩、包羅萬有,涵蓋範圍非常廣泛,包括智慧城市、初創企業、網絡安全、流動科技及數碼共融等。今年的開幕典禮更特別由會展移師至中環海濱,與為期五天的「香港數碼生活嘉年華」同場舉行,希望除了IT專家外,普羅大眾亦可以參與其中,加深廣大市民對科技的認識和興趣。

 

大家眼前的維多利亞海港展現着香港獨有的城市景觀,醉人的夜景舉世聞名。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像過,如果以電腦程式來編寫我們的城市,會是怎樣的呢?我們稍後將會見證一千名中小學生集體編寫程式,共同構建未來的智慧香港藍圖,這項創舉更會列入世界紀錄。這項活動不但標誌着「國際IT匯」的開幕,亦帶出香港資訊科技界賴以成功的三大重要因素。

 

第一當然是「團隊合作」。一個人的智慧總是有限的,集合眾人的力量就往往能開闢更廣闊的新天地,創造無限可能。

 

正如今晚由一千名青少年透過合作編寫程式,共同設計和構建數碼智慧城巿一樣,「國際IT匯」亦充分體現出團隊合作的強大效益。全賴資訊科技界、商界和學界上下一心,眾志成城,我們才能在兩個星期內舉辦連串精彩的活動,並匯聚本地及海外精英參與其中。在短短三年裏,參加「國際IT匯」的機構由首屆舉辦25個活動,增加至今年的52個活動,隨着活動漸趨多元化,亦吸引了更多人參與,我們預計今年將會有十萬人參與「國際IT匯」。

 

這個千人編碼活動所蘊涵的第二個元素是「創新」。香港的青年人創意澎湃,正是推動香港科技發展的動力。千人編碼正好發掘青年人的巨大潛能,鼓勵他們用編寫程式來發揮創意,設計出理想的智慧城市。

 

今年「國際IT匯」活動的重點之一正是推廣本地發明的創新產品,希望利用「國際IT匯」這個平台,讓大眾了解本港研發和創造出的不少優秀產品,當中包括由香港科技大學研發的掃描碼PiCode,其設計同外貌比傳統的barcode吸引,首次在「IT匯」被採用。另外還有Altai智能戶外WiFi天線、EventXtra的登記和即時印製名牌服務,以及活動搜尋平台Timable。我深信憑着業界不斷創新,香港資訊科技的發展將會繼續屢創輝煌。

 

第三重要元素便是我們的「青年人」,他們是香港未來的支柱,是科技界的新力軍。他們有熱誠、有毅力和無限創意,緊貼世界的科技潮流。過去幾年,本地很多青年人投身科技界,當中不少都取得佳績,獲得巨額注資或成功打入海外市場。他們的成就令人鼓舞,亦讓大家對香港資訊科技業界的未來發展更加充滿信心。

 

「國際IT匯」踏入第三屆,如果沒有社會各界一直以來的支持和共同努力,是絕對無法成事的。在此,我想藉這個機會感謝各籌辦組織的鼎力支持。我期望政府與業界能夠繼續同心協力,令本港的資訊科技發展不斷前進,將本地優秀的科技企業和產品推展到國際舞台上。

 

最後,我預祝2015「國際IT匯」各項活動順利舉行。多謝大家。

 

(以上是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4月9日在中環海濱活動空間主持「2015國際IT匯」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資料一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