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城市規劃需配合時代步伐

2015年03月28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吳永順會長、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非常高興出席以「建築‧文化‧氛圍」為題的兩岸四地建築設計論壇大獎的晚宴和頒獎典禮。

 

聯合國在去年中公布的《世界城市化前景報告》指出隨着城市化的迅速發展,全球超過1,000萬人口的超級城市已經從1990年的10個增加至28個。珠三角也已超越日本東京,成為世界人口和面積最大的城市帶。展望未來城鎮化仍然是大勢所趨,為城市的發展帶來龐大的機遇和挑戰。

 

建築是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雖然兩岸四地的文化各有特色,但是我們都面對着共同的挑戰。一方面人口增長帶來對基建、住房的需求;而另一方面又要平衡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以及創造設計的特色。我們的建築和城市規劃也要跟隨時代發展的步伐,與時並進。

 

香港一直從高密度方向發展,已經發展的土地只佔約四分之一,保留了很多大自然的地方。為了應對氣候變化,建築界掀起了一波綠色的浪潮,通過創新和科技應用,發展低碳建築。除了建築,香港也有一套高效的公共交通運輸系統,以相對環保的鐵路作為骨幹。除了保護環境,我們也積極爭取做到「寓保育於發展」,保存城市發展的歷史印記。

 

今天的大獎搜羅了內地、台灣、香港和澳門建築界翹楚的傑出作品,提供一個精彩的平台,讓大家能夠一窺各地建築的森羅萬象和大中華地區建築的發展方向。著名建築家梁思成將中國建築比喻作為一幅卷軸,需要隨時間的推移慢慢展開,才能夠逐步看清全貌。我十分期盼各地精英通過彼此的切磋砥礪,能夠進一步豐富各地的建築文化和促進區域的可持續發展,繪畫出具有獨特地方色彩的建築卷軸。

 

最後,我衷心恭賀每一位得獎者,並熱切期望兩岸四地建築界可以進一步攜手合作,使華人建築在世界舞台上繼續發光發熱。
 

謝謝各位!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3月28日晚上出席香港建築師學會兩岸四地建築設計大獎晚宴暨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紓緩氣候變化: 從樓宇節能減排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