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發揮互補精神 共建關愛社區

2015年03月28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郭志丕主教(香港聖公會東九龍教區主教)、李正儀博士(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總幹事)、鄧翊匡牧師(香港聖公會九龍城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會牧)、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參與今天的啟用禮,見證扎根九龍城區四分一個世紀的香港聖公會九龍城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正式落戶啟德新發展區,同時亦為中心慶祝25歲生日。

多年來,聖公會九龍城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一直是凝聚區內青年朋友與居民的重要平台,亦是政府不可多得的合作夥伴。首先,在社署的津助下,中心早於1989年已服務九龍城區的青少年。其後更加入家庭支援網絡服務隊,透過外展手法及早識別有需要的家庭。

青年人是社會的棟樑,明日的主人翁。

政府一向非常重視年輕一代的發展。我們從教育、培訓、就業和全人發展等多個方面開展青年工作,務求推動多元卓越文化,讓青年朋友各適其適,盡展所長。例如政府已預留二億元,透過「攜手扶弱基金」提供配對資金,鼓勵商界和團體與學校合作,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以協助主要來自基層家庭的中、小學生的全人發展。我們同時致力加強年輕人的上流動力,以減少跨代貧窮。正進入密鑼緊鼓的籌備階段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預計推出後將有望紓緩20萬低收入在職家庭的經濟負擔,預計會惠及71萬人,當中包括17萬位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每年津貼開支約30億元。

此外,有見不少基層市民及青少年在遷入新建或重建公共屋邨時可能缺乏支援而衍生家庭問題,本屆政府參考在天水圍建立社區網絡的經驗,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為新入伙公共屋邨投入資源,推動社區組織、福利機構、政府、學校及醫療機構等跨界別協作,為居民建立互助網絡。我們預期今年內將有四個計劃在新近落成或重建的公共屋邨展開,當中兩個位於九龍城啟晴邨及德朗邨,一個位於上水祥龍圍邨,以及一個位於觀塘牛頭角下邨。

事實上,聖公會九龍城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正正獲得社區投資共享基金240多萬元的撥款,推行為期三年的「酵母.生命起動」關愛社區計劃,為新建成不久的啟晴邨及德朗邨建立居民互助網絡,幫助新社區結集社會資本。計劃於本月正式展開。

特區政府在2002年撥款三億元成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並於2013年1月額外向基金注資二億元,透過在社區推行計劃,推動各界發揮凹凸互補精神,建立跨界別協作平台,讓不同人士能夠互相支持,社區能力得以提升。

基金資助的項目覆蓋面相當廣泛,包括在屋邨推行「樓長」制,由街坊擔任義務樓長,推廣跨代協作和老有所為的信息,促進鄰里互助;借助「官、商、民」三方的夥伴關係推展師友計劃,全方位支持青年人的發展及就業能力等。過去12年,基金累積資助了281個計劃,參與人數超過55萬人,包括約68,000名義工及超過8,000個協作夥伴,成功建立約2,000個互助網絡。

我深信憑藉聖公會九龍城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豐富的經驗,加上其以「家庭為本」的服務模式,以及中心一班充滿愛心的同工,一定能夠為眾多新入伙啟德區的家庭提供適切的支援,讓啟德變得更晴朗,生命變得更精彩。多謝。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3月28日出席香港聖公會九龍城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重置啟用禮暨25周年慶典致辭全文)



義工生活新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