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總結通識經驗 回應社會變化

2015年03月26日

none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主席:

 

我感謝梁美芬議員提出這個議案,以及七位議員提出的修正。

 

就全面檢討通識教育科,事實上,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和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自2012年8月已開展新高中課程及評估的全面檢討工作,亦於2013年4月公布短期檢討建議,及於2014年4月公布中期檢討第一個階段檢討建議優化課程及評估推行的措施。新學制中期檢討的第二個階段現正進行中,範圍包括學生在整體課程中的學習經歷、新學制對高中學生升學的影響、在學校整體課程和評估及在學科課程和評估的實施情況,並以學生為本及專業的原則討論及作出建議。

 

通識教育科課程及評估的檢討工作是新學制檢討的重要部分。我們會參考各界提出的意見及更新課程以回應社會環境變化的需要,總結課程實施的經驗,考慮實際學與教情況及學生的發展階段,務求達到課程的宗旨。另一方面,教育界同工對通識教育科的支持是有目共睹的,過去幾個月來,不少校長、教師、教育專業團體都在媒體發表意見,對通識教育科在高中課程中的重要位置予以肯定,例如香港通識教育會正、副會長,以及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都同時強調通識教育必須維持核心科目地位;若改為選修科,對整個教改和3,000多至4,000名通識教師的士氣必定造成沉重打擊。所以,通識教育科的檢討工作,一直都是在繼續維持核心科目的基礎上進行的。

 

事實上,學校從實施通識教育科最初數年累積了不少經驗及成果,更了解這個新的學科,所以在這幾年間,信心亦慢慢增強;教育界同工為通識教育科所付出努力得來的成果應該得到我們的肯定。2013年新學制檢討進展報告,大部分教師及學生都同意通識教育科的課程目標及學習成果大致都能夠達到;大部分教師亦認同本科的「獨立專題探究」對培養學生的解難能力與獨立思考能力,建立學生的學習信心等都有正面影響。

 

不少議員關心通識教育科的內容是否缺乏知識基礎和範圍。教育局在這方面一直透過「通識教育科網上資源平台」為教師提供一站式的支援,這個平台上有很多資料,我很希望大家去看一看。我簡單介紹一下,單是學與教的素材,有1,042項;剛才提到有關的概念,有241項;教師分享的文章有47項;評估題目有221項,以及其他700多項,所以我們並沒有缺乏有關的資源。了解到老師在這方面的工作量,所以我們提供這一部分,並經常更新,希望大家若有機會可以上網看看。我與幾個專業團體的主管談論過,他們很樂意如果個別議員有興趣去參課的話,他們絕對願意安排。平台上有大量多元化並且定期更新的課程資源供教師免費下載使用及參考,以減輕老師的工作量,當中也有一些命題的分享,同學亦可以得益。教育局和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於2013年6月聯合編訂《通識教育科課程與評估資源套》,進一步說明課程的範圍,讓教師更清楚地理解課程的廣度和深度,剛才各位議員提到這一部分,希望多些參考這一部分的資料,讓學科知識互相融合貫通及培養多角度思考的跨單元課程設計。整個課程設計是跨單元的形式進行,所以並不是逐個單元去教授,這個不是通識的原意。掌握公開評核的要求之後,教師亦普遍認為這冊《資源套》有助規劃課程及教學進度。

 

在中期檢討中,我們繼續以開放和實事求是的態度,仔細檢視教育同工和其他持份者所關注多方面的事項,包括課程實施情況、教師工作量、內容的均衡闊度和深度、各單元的知識內容的說明、研習內容和角度的均衡、學生在初中的知識基礎、過去公開評核有否偏側和對課程和學與教的倒流效應等。

 

就考評方面,本科已於中期檢討第一階段就獨立專題探究的推行和評核提出優化流程及具體化的措施,並於本學年在中四級已經開始推行。

 

中期檢討第二階段的修訂方案包括建議本科維持課程架構不變,但精簡及修訂部分內容,使涉及的範疇更為具體及聚焦,亦對部分內容及參考例子作出更新,以配合知識和社會的發展。諮詢期於2014年11月開展,問卷調查的初步結果顯示學校普遍認同維持現有課程架構,並接納相關委員就六個單元所建議的修訂,教師亦支持繼續加強各項支援措施。

 

為進一步加強學生學習本科的知識基礎,教育局於本年內出版《通識教育科課程資源冊系列》,按課程的六個單元為教師和學生提供更適切的學與教資源,同時紓緩教師的工作量。我們將於本月底向學校派發其中一冊資源冊的試行版,以收集教師意見;各資源分冊將於2015年分階段完成及派發學校使用。

 

就通識教育科希望能夠完善有關的各個建議,今年3月底我們會再發出問卷以進一步諮詢剛才很多議員提到的公開評核方面的意見。

 

與此同時,我們會繼續依照行之有效的專業機制進行檢討,透過各委員會和工作小組仔細討論及分析已蒐集的回饋和數據;並會聆聽和整體考慮各界人士的意見,以為通識教育科的施行和長遠發展作出優化建議。通識教育科在中期檢討的方案和長遠發展方向等等,預計於2015年7月公布。

 

主席,我謹此陳辭,待聽取議員的意見後,我會再作補充回應。

 

(以上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3月26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全面檢討新高中課程下的通識教育科」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資料一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