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平衡旅遊業對經濟民生的影響

2015年03月25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主席:

 

我聆聽了方剛議員及其他議員的意見。方剛議員的議案和數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涉及多個政策範疇,包括有關「反水貨客」示威的執法行動、打擊水貨活動的執法行動、旅遊業發展、交通及零售配套等。儘管當中相當部分的建議並不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負責的範疇,但我會細心聆聽各位議員的意見,包括在稍後時間的發言,然後代表特區政府作出綜合的回應,以及於會後向相關政策局轉達各位的意見。

 

「反水貨客」示威行動對旅遊業的影響

 

旅遊業是本港四大支柱產業之一,佔本地生產總值5%,帶動多個行業發展,聘用27萬人。2014年訪港旅客人數超過6,000萬,較上一年增加12%,總消費增長9%,超過3,500億元。

 

旅遊業既是香港其中一個重要產業,特區政府當然十分重視香港旅遊業的長遠健康發展;與此同時,我們也明白香港社會對於旅客數字持續增長對民生影響的關 注,亦尊重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但我們絕不能容忍以暴力行為表達訴求,以致影響市民生活,破壞公眾秩序。正如保安局局長早前(3月9日)回應「反水貨客」 示威行動時表示,示威者所採取的,包括辱罵路人、拍打、腳踢路人、查看路人攜帶的物品、阻止巴士正常運作等行為,是完全濫用表達意見的自由,超越法律容許的底線。特區政府對於示威人士的破壞社會秩序行為,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旅遊業界普遍認為,近月「反水貨客」示威行動已影響旅客來港意 欲,嚴重打擊本港的旅遊聲譽。業界同時亦擔心若「反水貨客」示威行動持續,會令旅客卻步或退團,最終亦會影響本地導遊生計。事實上,有業界人士表示,示威行動已影響了東南亞旅客的訪港意欲。有主要接待東南亞旅客的旅行社表示,今年2月接待旅客按年下跌約兩至三成。香港旅遊業議會近月亦接獲不少東南亞旅行社 同業查詢,對最近「反水貨客」示威行動表示擔憂。酒店業方面,有業界表示在2至3月期間酒店入住率較去年下跌兩至三成;而以內地旅客為主要客源的賓館,在農曆新年後的入住率更大幅下跌五至六成。零售業方面,有業界人士表示零售業跌幅早於去年逐步浮現,在「反水貨客」示威影響下,3月至今人流更見疏落,若市道持續低迷,可能要考慮凍薪、凍結人手、甚至關閉店鋪,承受最終打擊的或會是前線銷售人員。

 

政府就打擊水貨活動的措施

 

對於水貨活動對市民生活帶來的滋擾,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關注。有關執法部門已採取多項措施,改善鐵路和口岸的秩序,並因應水貨客的作業模式調整行動策略。 港鐵公司(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亦全力配合政府的執法工作,並已採取一系列措施限制水貨活動,包括限制乘客攜帶的行李尺寸及重量。

 

增加旅遊、交通及零售設施

 

此外,為了讓旅客能在不同區域從不同角度享受香港,令旅客不會過分集中於傳統旅遊區,我們正根據2013年完成的《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評估報告》的建議,積極增加香港的接待能力,當中包括兩個主題公園的擴建及透過推動本港郵輪旅遊的發展,讓旅客有多元化的旅遊體驗。我們亦會繼續多管齊下增加酒店房間 的供應。我們會繼續密切注視香港各方面的情況,包括訪港旅客數字、各個相關行業(如零售業、餐飲服務業及酒店業等)及各個別地區的承受能力等。

 

優化及完善個人遊計劃的工作進度

 

我們明白各位議員及市民大眾都十分關心有關優化和完善個人遊計劃的工作進度。

 

有關優化和完善的措施,由於涉及內地居民的出境政策,特區政府不斷與中央商討,並會繼續向中央政府全面、充分地反映香港社會各方面的意見以及最新的情況,包括內地旅客來港的人數、香港整體和各地區的承受能力等,以符合香港的長遠和整體利益。

 

接下來我會細心聆聽各位議員的意見,然後代表政府作出綜合的回應,以及於會後向相關政策局轉達各位的意見。

 

不過,主席,我想先回應郭家麒議員剛才的部分發言,不過郭家麒議員現在不在議會內。剛才郭家麒議員針對行政長官的家庭狀況,竟然可以與今日的議題,即 「平衡旅遊業對香港經濟和市民的影響」扯上關連。這種論述,連個人家庭成員健康狀況也不肯放過,是不必要的。這種論述是否貶低了議員自己的身分?又是否一個卑劣的攻擊,即英文所說的cheap shot呢?我邀請郭家麒議員好好反省。

 

多謝主席。

 

(以上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3月25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平衡旅遊業對香港經濟和市民的影響」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