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高度重視保障勞工

2015年03月23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行政長官、各位立法會勞工界議員、各位勞工顧問委員會僱員代表、各位來賓、各位勞工界的朋友:

 

我非常高興每年與各位勞工界的朋友聚首一堂賀新春。讓我首先恭祝大家羊年喜氣洋洋,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工作順利。

 

過去一年香港經濟發展及勞工權益穩步向前。失業率連續第八個月維持在3.3%的低水平,近乎充分就業,總就業人數和勞動人口也有所增長。

 

我衷心感謝全港打工仔女為香港經濟繁榮作出的努力和貢獻,並向各位不斷致力為基層勞工謀福祉的勞工界代表致意。

 

政府高度重視保障勞工,並因應香港整體經濟及社會發展步伐,以及平衡僱員的利益及僱主的承擔力的情況下,不時改善僱員權益。

 

法定侍產假已於羊年大年初九(即2月27日)正式實施,為合資格的男性僱員提供三天有薪侍產假。

 

政府也於3月5日調高《僱員補償條例》、《肺塵埃沉着病及間皮瘤(補償)條例》及《職業性失聰(補償)條例》合共18個補償項目的金額,增幅介乎5.73%至44.44%。當中有十個項目的增幅超過10%。有關增幅將加強對一萬多名合資格人士的保障。

 

隨着立法會於上星期四(3月19日)完成審議有關的附屬法例,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將於5月1日勞動節當天,由現行每小時30元調高至32.5元,增幅達8.3%。法定最低工資自2011年5月實施以來,一直推行暢順,低收入僱員的薪酬持續錄得增幅。在2014年11月至今年1月期間,與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前的季度比較,撇除最低工資不適用的政府僱員及留宿家庭傭工,低薪(即最低「十等分」組別)全職僱員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累計上升34.5%,扣除通脹後的實質升幅為12.7%。法定最低工資對女性的就業機會亦帶來尤其正面的影響,最新(2014年12月至今年2月)的數字顯示,相比法定最低工資實施之前,總就業人數增加了265,200人,當中約三分之二(即181,200人)為女性,尤以較年長和較低技術女性的升幅最為明顯。

 

我們正面對人口老化及勞動力逐漸萎縮的嚴峻挑戰。人力市場需求殷切。單單以機場三跑道系統為例,可於2030年提供約14萬個直接職位和近20萬個間接職位,遠高於目前雙跑道系統帶來的10萬個直接職位和14.3萬個間接職位。

 

為更佳的把握這機遇和應對挑戰,特區政府正透過多種渠道培育本地人才,鼓勵就業,以全面釋放本地勞動力,同時務實地採取針對性措施補充本地的勞動力。

 

行政長官在2015年《施政報告》中宣布適度放寬乙類保安人員許可證的年齡上限(現為65歲),以促進年長人士就業。我們同時會加強託兒和課後支援服務,以紓緩婦女照顧家庭的壓力,幫助更多婦女就業。勞工處亦會將「中年就業計劃」擴展至兼職工作,以鼓勵僱主提供更多合適的就業機會,協助年長人士及婦女重投勞工市場。

 

此外,以「支持就業,關顧兒童」作為政策理念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正進入密鑼緊鼓的籌備階段。預計津貼推出後將有望紓緩20萬低收入在職家庭的經濟負擔,預計會惠及71萬人,每年津貼開支約30億元。

 

凡此種種,均是政府、勞工界、工商界和社會不同持份者共同取得的成果。我深信只要我們能夠繼續群策群力,互諒互讓,實事求是,促進和諧勞資關係,必定能進一步改善勞工權益,為廣大市民謀幸福,鞏固香港長遠發展。多謝大家。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3月23日出席勞工界乙未年新春酒會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