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實現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

2015年03月23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尊敬的招副省長(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孫司長(國家商務部台港澳司副司長孫彤)、各位來賓、各位香港工商界的朋友:

 

大家好!

 

去年12月內地與香港簽署的《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廣東協議》),已經在3月1日開始實施。為了表示我們對這份《廣東協議》的重視,特區政府在短時間內聯同商務部及廣東省合辦宣講會,由中央部委和廣東省官員向香港業界介紹《廣東協議》下服務貿易自由化的政策。在此,我先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感謝中央和廣東省政府對香港的支持,也感謝本地業界朋友抽空出席今天的宣講會。

 

《廣東協議》

 

《廣東協議》是在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框架下簽署的最新一份協議,也是CEPA發展的一個大突破。跟過往CEPA和它的補充協議不同,《廣東協議》採用了正面和負面列表的混合模式,表述內地在廣東對香港開放的措施,是內地第一份以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方式制定的自由貿易協議,開放的深度和闊度都超越了以前的CEPA措施。整體來說,在《廣東協議》下,內地在廣東對香港服務業開放的服務貿易分部門達到153個,佔全部服務貿易分部門的95.6%。

 

《廣東協議》下各個服務領域的開放措施,按照服務模式分別放進了負面和正面列表中。

 

在「商業存在」的服務模式,《廣東協議》採用負面清單表述開放措施。除了負面清單列明的不符或不適用措施,香港服務提供者可以享受國民待遇。就是說,香港服務提供者的待遇跟內資相同。在廣東設立的港資服務企業,除了負面清單另有規定以外,服務物件和營運地域跟內資企業看齊,原則上不局限於廣東。

 

《廣東協議》還採用正面清單表述跨境服務,也就是跨境交付、境外消費、自然人流動的服務模式,以及電信及文化服務領域的27項新增開放措施。

 

《廣東協議》的另一個亮點,就是提高投資便利化的水平。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大部分服務分部門,按內資同等權限和程序辦理,並將設立公司和合同章程的核准改為備案管理。我們相信業界會非常歡迎這些深化改革的措施。

 

我在上面提到的開放措施的具體內容和實施細則,稍後由有關中央部委和廣東省人民政府的代表向大家詳細介紹。如果大家有疑問,歡迎在分組研討的環節提出來。

 

除了各個服務領域的開放措施以外,《廣東協議》中的「最惠待遇」條款,表明內地對其他國家或地區提供優惠待遇,如果有優於CEPA的,也會延伸至香港,保證香港繼續享受內地最優惠的開放措施。

 

進一步開放

 

最新的《廣東協議》讓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率先在廣東省落實。《廣東協議》的模式及內容,也為2015年年底在內地全境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樹立楷模。

 

所以,《廣東協議》不單是CEPA框架發展的里程碑,更是達到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目標的踏腳石。就這方面,特區政府會繼續跟商務部緊密合作,為下一步的開放作好準備。

 

粵港合作

 

一個多星期前,政務司司長跟招副省長在廣州共同主持了「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下的工作會議,雙方同意今年的工作之一,是要確保《廣東協議》內各個開放措施能夠有效落實。兩地部門會積極推進有關的工作,讓業界包括中小企業抓緊CEPA的優惠措施。

 

廣東省近年推出多個新政策,優化營商環境,而為了配合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工作,廣東省改變了過往企業管理模式,推出新的「外商投資管理制度」、「工商登記制度」,簡化申請手續,促進市場發展。另一方面,國務院及商務部最近就《廣東協議》發布備案管理的通知,調整管理模式和簡化手續後,相信會縮短公司設立所需的時間和節省成本,進一步鼓勵港商到廣東開業。粵港今年率先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幫助港商在多個服務領域早先機,深化粵港兩地服務業合作,提升兩地服務業的競爭力。我們期待雙方能夠繼續透過CEPA加強粵港的聯繫,讓港資企業可以為廣東經濟的發展作出貢獻,互惠雙贏。

 

展望

 

回顧過去,CEPA框架為香港業界建立捷足先登的台階。展望未來,內地深化改革開放,內地市場將繼續為全世界帶來大量的商機。我們希望香港業界能把握CEPA帶來的機遇,用好CEPA的開放措施,進入內地市場,打穩根基、長足發展。香港有先進的管理經驗、國際營商網絡、專業知識和技術,配合內地在全球貿易、金融和其他商業領域的發展和地位提升,加快內地與國際接軌。我們充滿信心,香港企業和專業人才,一定能夠在內地和全球市場激烈的競爭當中扶搖直上。

 

最後,我衷心感謝所有參與今天宣講會的講者和業界朋友,並且再次感謝國家商務部、廣東省政府以及各內地部委在籌辦活動過程中給我們的支持。我祝願今天的宣講會圓滿成功。

 

謝謝!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3月23日在2015《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自由化相關政策宣講會的致辭全文)